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外国文学 >

谦虚是一架梯子

时间: 2016-07-27 17:59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1775年,约瑟夫出生在伦敦附近的一个小镇上,他似乎天生就是为绘画而来到这个世界,不到10岁时就已经表现出了绘画的才能,24岁时就因在艺术上的突出成就,被英国皇家艺术学会破格接纳为最年轻的会员。
  约瑟夫非常擅长风景画,他的风景画里就连“远处”非常细小的一树一木,一石一草都看得十分清楚。也正因此,他的风景画成为了当时英国最值钱的画,然而尽管如此,约瑟夫却总是隐隐觉得自己的画有些什么缺陷。
  约瑟夫决定走进大自然中。有一天清晨,他来到意大利中部一个古老的小镇边,那里有许多大山大河,还有建造与卡利古拉时期的古老桥梁和城堡。如此优美的景色使约瑟夫留恋忘返,他很快拿出画板,坐在地上画了起来。
  画自己最擅长的风景画,约瑟夫得心应手,不到两个小时,一幅美丽的画就呈现在了眼前,就在这时,有一位农民坐此经过,他扫了一眼约瑟夫的画后,叹了一口气说:“年轻人,你这真是一幅失败的画!”
  一个农民,敢说一个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会员的作品是“失败的画作”,如果是别人,一定会火冒三丈,然而约瑟夫却并没有不高兴,他想自己从英国大老远跑来这里,不就是为了使自己的画更加完美吗?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听听他的想法呢?
  约瑟夫站起身来,友善地说:“你能说说我这幅画有哪儿是失败的吗?”
  农民说:“现在是清晨,大地上蒙着一层淡淡的雾,所以你看远处的城堡和桥梁,它们的身影都是朦朦胧胧的,根本不会像你的画中那么清晰,你不觉得这是一种失败吗?”
  “我不这样认为,如果都像你所说,画出来的画一定非常模糊,一幅模糊的画,哪儿能谈得上美呢?”约瑟夫认真地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
  “可你看看眼前的景色,这才是大自然,如果身处大自然中,却完全是根据自己的想像而画画,那又何必要走出你的画室,来到这里呢?”农民笑着说完,就继续赶路去忙碌了。
  约瑟夫则留在原地,不断地咀嚼着农民的画,他发现那位农民说的非常有道理,如果处在大自然中却不根据大自然而作画,那又何必要走出画室呢?
  接着,约瑟夫重新画了一幅,这一次,他在画中抹去了许多“远处”的细节,从而变得朦胧,近处是河水以及在河中嬉闹的儿童,远处是桥梁,再后面则是依稀可见的城堡,淡淡的雾,让这幅画变得无比生动和真实,画面感也变得更强更深邃了……
  从那以后,约瑟夫几乎走遍了全球,专心去描绘大自然的光色和空气的变化,光的强度、云彩和风雨的活动,创造出了一种具有浪漫主义感情的特殊色彩画法,最终,约瑟夫成为了一位影响全球印象主义绘画艺术的大画家,而他当时那幅在农民的指点下画出来的画,则成了著名的世界经典:《卡利古拉的宫殿和桥梁》。
  约瑟夫在晚年的时候,谈到了自己的那次经历,他感慨地说:“谦虚是一架梯子,他能让人攀登得更高,如果我不谦虚,我就不会听到那番足以改变我一生的话!”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