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对联赏析 >

中秋谈5个对联佳作赏析

时间: 2014-08-22 17:05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每年的中秋,公司都组织我们进行猜谜和对对联活动。活动增添了节日的气氛又增加了我们的知识。

    我每年都有参加,有于能力有限,得分不多,但是我更多时候是在欣赏的心态去参与。所以今天我就跟大家一起对这些对联进行赏析,也在班门面前弄一下斧吧。

    作对联,要合于下列规律:

    (一)上下联的字数必须相等,不能用重复的字。

    (二)上联的末一句必须是仄声,下一联的末一字必须是平声。

    (三)上下联的句式必须一致(词类相当,结构相应)。

    (四)上下联的平仄要相对立,上联要用平声字的地方,下联就得用仄声字,反过来也一样(平:平声字;仄,仄声字,包括上、去、入三声的字)。

    (五)上下联意思可以相近或相反,可以只说一事,也不妨分说两事。

    因我们不是学古诗写作,对一些平仄音也所识不多。所以,就目前来说,我认为我们作对联最关键的是在第三条:上下联的句式必须一致(词类相当,结构相应)。而我所作之对联也主要是在这一方面进行考虑的。

    第一个佳作,上联: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

    这个上联讲的是在松树下下围棋的情景。话说当年苏东坡与黄庭坚一起下棋,下得正为火热的时候,一颗松子正掉到了棋盘上。苏东坡灵感一来,得句曰:“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那黄庭坚也是饱学之士,立即对道:“柳边垂钓,柳丝常伴钓丝悬”。这个对联的关键是上联第二句里面分别有第一句的“松”和 “棋”字,那么下联也应要有这种结构。而黄庭坚的“柳”、“钓”正好与之对应。

    古人喜欢在树荫低下下棋,当然,下的多是围棋。我的家乡也有一个有关下棋和茶的故事。我家在广西桂平市,桂平西山是中国著名的七大西山之一,又称思灵山;因在桂平县城之西1公里而得名。从中国古代南梁王朝设桂平郡于西山起,渐渐成为游览胜地。桂平西山自古以来以“石奇、树秀、泉甘、茶香”闻名于世。西山既是游览胜地,也是有名的佛教圣地。相传西山有一块巨大棋盘石,周围树木遮天,是避暑胜地,神仙也常来此游玩。一天,东天大仙和西天大仙来此下棋,双方商定,输棋者受罚,对胜者的要求必须照办。两人下了很久,不分胜负。这时两人口都渴,西天大仙便吹口气,变出了一杯香茶;东天大仙吹了口气,变出了一杯泉水。两人你喝水,我饮茶,西天大仙正被香茶吸引时,被东天大仙乘机将了他一军,西天大仙输了。这时正巧走来几位和尚,问两位大仙是何物如此清香,得知原来是香茶。东天大仙便罚西天大仙把茶种撒在这里,让这山坡长出香茶,供人们享用。兄见西天大仙吹了口气,无数茶种纷纷撒落在山上。东天大仙接着吹了口气,许多泉眼也相继落在这里,涌出了泉水,泉水色白似乳,众人声喊道:「乳泉!」 乳泉育仙茶,茶树旺盛生长,茶芽齐发,香气浓郁。后来众人都说,西山茶是仙人所赐,所以格外香甜。

    故事讲完,回到对联。因昨晚在看电视的时候,看到一个美女因失恋在倾盆大雨中流泪,所以灵感一来就作了下联:雨中落泪,雨水伴随泪水流。虽然有点伤感,但也算情境交融。希望不要在我们的美女之中出现这种情境。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