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时评 >

“汉服热”的背后是这件事

时间: 2019-05-09 14:50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仲春时节,身着各种样式汉服的少女在故宫内游览。
 
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三月三上巳节上了微博热搜,不少穿着汉服的网友晒出自己游园的美照。飘逸的裙裾、精致的簪花,与绚丽多姿的春景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广州一家景区更是宣布,4月期间,凡穿着汉服的游客,无论男女老幼,均可免费入园参观。
 
这是近年来“汉服热”兴起的一个缩影。现如今,汉服不但在学生中拥趸众多,不少高校都发展起了规模可观的汉服社团;在社会上,不少白领也会通过购物网站置办起汉服的行头,出门游玩时装扮起来拍下写真。更有不少年轻夫妇在结婚照或全家福的拍摄上,一改以往西服配白纱的西洋款式,选择中式风格,营造出一份古风古韵。
 
这些年,变化的不仅是“汉服圈”的规模,还有社会舆论对汉服的认知。就在几年前,一档电视节目中一群穿汉服表演的年轻人被一位评审讥讽为“从洗浴中心出来的”。虽然当时也有人站出来回击这种批评对汉服缺乏尊重,对传统文化知之甚少;但也有不少声音认为,“汉服热”很商业、很功利,是肤浅的作秀。不过,这些非议并没有浇灭汉服流行的星星之火。相反地,喜爱汉服的人越来越多,对街头出现的“汉服迷”也很少再有人指指点点。
 
对多样文化的包容是社会愈加开放、观念愈加进步的表现。在价值观越来越多元包容的社会舆论环境下,人们对通过服饰彰显个性的“标新立异”之举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标新立异者再也不必畏首畏尾,他们受到尊重、乐于展现自我,而这样的社会舆论氛围,对于多样化审美观念和审美心态的塑造,乃至社会活力的释放都大有裨益。
 
有别于西服革履的现代感,汉服凝结着中华传统文化积淀千年的美学内涵。就像“诗词热”不仅在于辞藻音韵,“故宫热”不仅在于宫苑亭台,汉服吸引人之处也不止于或写意或工笔的山水花鸟图案、潇洒俊逸的宽袍大袖,更在于人们对于中华文化之美的再发现。“汉服热”的兴起,不仅具有审美上的意义,更是在表达一种基于文化认同感的自信与自豪。可以说,“汉服热”的兴起是传承千年、独具风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复兴的一个生动表征。
 
当然,什么是真正的汉服、怎样穿戴最符合规矩……围绕汉服而来的争议,伴随着“汉服圈”的扩大可能还将一直持续。但这无碍于传统文化热潮升温的势头,更会在各方观点的碰撞中进一步拓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空间与市场。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