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沈阳故宫展出清代帝后书画作品 康熙画作罕见

时间: 2016-11-22 17:59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藏的康熙、雍正、乾隆、慈禧太后等多位清代帝后创作的书画作品于近日在沈阳故宫展出,让观众一睹清代帝后书画真容,从中管窥清代帝后的皇家品位。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说,清代帝王历来重视书画艺术的学习与创作,在汉文化的大背景下,勤习书画成为宫廷风尚,皇族尤其如此。清代帝后书画各具风格,特色鲜明,其存世作品较为丰富,是沈阳故宫博物院的重要收藏之一。

康熙书法作品

展览中,康熙皇帝的书画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白文煜说,康熙皇帝能书善画。但是现在他的绘画作品极其少见;书法作品存世数量也不算多。他的书法主要师法明代董其昌、文征明,不论是结构还是用笔,都大气磅礴,以骨力取胜,达到了相当的水准,并直接影响和引领了当时的书风走向,使清初书坛弥漫着董派的流风余韵。

本次展览共展出乾隆帝书画作品24幅,其中经《石渠宝笈》著录的“为君难册”堪称精品。乾隆皇帝的书画在清代帝后书画中占据了最大数量,尤以书法数量更为庞大。除了大量的即兴诗文和临古之作的卷轴外,更有难以计数的对联、匾额。其书法主要取法赵孟頫的秀媚瑰丽,并影响和带动了整个宫廷书法的审美取向。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