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大观 >

古代女子绣花鞋是怎么来的?

时间: 2019-05-09 15:00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绣花鞋最早起源于何时何地?从当前所遗留下的传世品已无从考证,但是广泛流传在山西晋南的"晋国鞋"之说,可以看出绣花鞋在中国流传已久,并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

一、绣花鞋的由来

绣花鞋是怎么来的?说到中国传统的女鞋,很多人会想到绣花鞋,绣花鞋是一种专门为女性设计的鞋,绣花鞋最能体现中国女性服饰之美。

绣花鞋最早的传说始于春秋战国时代,现在人们日常穿着绣花鞋逐渐趋少。但在北方的婚丧嫁娶等重要场合中,传统的绣花鞋仍然普遍地被使用,被老百姓们喜爱和认可。

绣花鞋正如名字一样,它是中国特有的服饰,是由华夏民族独创的。绣花鞋走过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它已经不仅仅是服饰,还是一种文化的符号。

一般的唐宋绣花鞋,鞋帮与鞋跟是连为一体的,即把鞋帮的左右两端接缝合在一起,组成鞋跟。而客家人的绣花鞋却是帮、跟分开制作,并以麻线编织的网作为鞋跟。

绣花鞋又称“绣鞋”“花鞋”是一种刺绣工艺品。绣花鞋形状不一,大多鞋头翘起,呈舟形状。鞋底很厚,分有跟和没有跟两种。

多用砂纸和千层布做成。鞋面由自制的土布作底,然后用丝线在上面绣上各式各样的花纹图案,图案一般有龙凤双狮、花鸟鱼虫等。

二、古代绣花鞋有哪些寓意

绣花鞋在古人特别是古代女性心目中,一直与性以及婚姻联结在一起。现今被视为“中国鞋”的绣花鞋,在古代常被作为一种定情、吉祥之物来使用,在唐宋时已成风俗。

绣花鞋又叫“绣鞋”,绣花鞋的出现传说与晋献公有关,他在完成晋国霸业后,要求宫妃在鞋面上都绣上石榴花、桃花等多种花果图案。

同时还规定晋国女子出嫁时要穿上绣了花的鞋,从此以后“绣花鞋”在北方民间开始流行起来,由于做工精美,外观好看,成为古代中国女性的保留鞋款。

绣花鞋在少数民族中也是传情之物。如毛南族的女孩与男孩子定情“坐夜”时,会赠对方“榄子鞋”;仫佬族姑娘在“走坡”时,则会暗测情郎脚的大小,做双绣花鞋,做定情物送给他。

水族的鞋饰同云贵地区的苗、瑶、壮、侗等民族有许多共同性特点,喜爱穿绣花鞋。图案为花卉、云朵等纹样。刺绣精美,做工讲究,水族妇女多在庄重的场合或走亲戚时穿。

经初步考察,我国有二十多个少数民族把绣花鞋作为本民族的穿着特色。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绣花鞋已成为全民族共同的文化财富,绣花鞋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鞋”。

二、关于绣花鞋的民俗文化

在中国传统婚俗中,鞋子是一种吉祥物,这是由于鞋子的成双成对和"鞋"和"偕"的同音而产生的一种象征民俗。有作为婚亦赠品,有作为出嫁必备的,有成为祝贺新婚幸福的。

古代女子从童年起开始鞋上绣花的生涯,她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用十几年的时间为出嫁含辛茹苦地绣鞋,将少女纯真的爱针针线线绣到鞋面上,表达对爱情的忠贞,对幸福的追求。

绣花鞋的制作与刺绣水平成为当地评价一个姑娘心灵手巧的先决条件,从自己的婚嫁喜日到孩子的满月周岁,凡是人生大事之际都用一双双绣花鞋表现自己的才能智慧和艺术魅力。

绣花鞋在旧社会是贵族或者上层人家的重要服饰,也是做工精湛的工艺品。如今人人都可以穿上的绣花鞋,它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一道亮丽文化风景。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间绣花鞋的使用价值及文化功用,已逐渐赋予民族的变迁、历史以及神话的意义,成为人们美化生活的装饰物和艺术品。

一双精美的民族绣鞋,不仅融入民族的历史与文化,更多的是注入了人们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功用,为更多人丰富多彩的生活服务。

何时流行的风潮会再转向绣花鞋,但随着刺绣女工难觅,手工刺绣已逐渐被电子绣代替,未来要找到用手工一针针刺绣出的绣花鞋势必愈来愈难。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