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谈古论今 >

温水煮青蛙是真的吗?

时间: 2016-11-27 13:22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在许多书籍和期刊上都到过一个“温水青蛙”的实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人把一只青蛙丢进烧沸的大油锅里(有的版本是说大水锅),青蛙在生死关头会用尽全力跳出大锅安然逃生,而把青蛙放在冷水锅里,然后在锅底用炭火慢慢加热,青蛙居然开始享受“温暖”,当水温到达它熬受不住想跳出时,一切为时太晚,最终这只青蛙葬身在铁锅里面。
  这个“实验”用来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重压之下的人往往能发挥潜能,逃离厄运,而功成名就、志得意满的人,却往往会醉死蜜中!
  寓意很深刻,但我不禁想问,这个实验到底可不可靠呢?我几乎不需要任何专业学识,仅凭着我在乡下40年的生活经验,就可以断定把一只青蛙抛入一锅沸水里的那一瞬间,这只青蛙会立刻一命呜呼,青蛙的皮肉是非常嫩的,在碰到沸水后的瞬间它就熟了一半了,如果是沸油,那更是不用多加揣测了,它不仅会立刻毙命,而且四肢等纤瘦处还会立刻炸硬炸脆,根本不可能跳出锅子,至于把青蛙放在一大锅凉水里再点火加温导致它慢慢地死去这一说法,则更是荒诞不堪,经不起推敲。
  青蛙是一种非常排外的动物,它并不喜欢与人类共同相处,它不像家养的宠物,把它放到哪里都行,可以这么说,你把一只青蛙放入一锅水里,无论锅中是热水还是温水、凉水,只要你一放手,它都会立刻跳离,因为它对“锅子”这个陌生的环境并没有安全感,它是不可能停留在锅中等着你再去点火加温的。好吧,就算这只青蛙特别愚钝,没有跳离,你也顺利点了火,给水加温,但请注意,青蛙是一种体温调节能力极差的变温动物,它们冬天怕冷,夏天怕热,所以冬天要挖洞冬眠,夏天则喜欢蛰伏在草丛里,说白了,青蛙是一种既怕冷又怕热的动物,就连暴晒在太阳下的田水、塘水都会让青蛙觉得不适,所以,一旦把锅子里的水加温到38度以上,青蛙会立刻因为觉得不适而跳离,它是无论如何也不会等到自己被煮熟了之后才想到要跳离的。这是一个不需要思考的本能,就像人渴了会去找水喝,而不是等到渴死了以后再想到要喝水。
  所以,这个温水青蛙的实验只有一个结局,而且刚好与这个普遍流传的实验相反,扔进沸水中的青蛙会马上就死,而慢慢加热的青蛙是不会被烫死的。由此,我们不难得此一个结论,这个所谓的实验根本就是不存在的,是虚构的,是一些写作者、论教者杜撰起来的。放眼看去,现在这类“实验”简直已经到了铺天盖地的地步,而且往往以“感悟”“哲理”自居,例如有的说剔除了某条毛毛虫老大的嗅觉神经,结果这条毛毛虫找不到食物饿死了,其它的也全饿死了;有的说把一只领头羊的眼睛蒙住,结果这只领头羊找不到草吃,其它的羊也就找不到草吃了。事实上是怎么样的呢?领头羊找不到草,其它的羊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忍受一下,但是很快会分散开去自己找草吃,这也就是为什么牧民在放羊的时候要骑在马上紧紧跟随了,因为一个不小心羊群就会走散。
  眼下,铺天盖地的“感悟”、“哲理”文章中虽然不泛精品,但不可忽略的是,还有很大一部分,就是用这类靠自己想像出来的荒谬的实验来说事,这些荒谬的实验往往有两种结果,一是贻笑大方,二是误人子弟。写作者为了要说明一个道理,通过自己熟悉的自然现象、生物行为等特征来阐述一个道理,这本身并没有什么可反驳的,但是靠合理想像,虚构一些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并且胡乱以“XX大学的实验”为名,以提高自己这个虚构的实验的“权威性”,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作法。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