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谈古论今 >

守护你的自信

时间: 2016-07-29 17:50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上世纪70年代,一个年轻的黑人姑娘在大学毕业后,来到美国佛罗里达的一家银行里应聘,她被安排和另三个年轻小伙子一起进行小组面试。
  四人在面试室里坐定,面试官进来后朝这个黑人姑娘看了一眼,然后冷冷地说:“你可以走了,我觉得你不合适,我们聘的是市场部人员,需要非常快的应变能力,我认为女性一般不太能胜任这份工作!”
  这个黑人姑娘觉得很惊讶,怎么什么也没开始就把她淘汰了?但是她并没有马上问出口,也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坐到了旁边的另一张空椅子上。面试官以为她和另外三个小伙子是一起的,朝她看了看,也没再说什么,面试官接着问一个小伙子说:“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做得比较成功的事情吗?说来给我听一下!”
  那小伙子显得很紧张,支支吾吾地说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这黑人姑娘很替他着急,就小声提示他说:“你肯定参加过一些学校活动呀,比如体育或者音乐会之类的,都可以说说呀!”
  小伙子听后,终于想到了一些事情,眉飞色舞地描述了出来。此后好几次,凡是那几个小伙子遇到难题,黑人姑娘都会悄声地给出一些提示,帮助他们顺利过了关。面试结束后,那几个小伙子感激地对她说谢谢,直到这时,面试官才意识到他们并不是一起的,就好奇地问这个黑人姑娘说:“我刚才让你可以走了,你为什么没有走?”
  这个黑人姑娘微笑着说:“我觉得你只是看了我一眼,并没有全面地了解我,我留下来是想给你一个了解我的机会,并且我认为你对待应试者的态度是不对的,因为在所有的面试者中,有些可能会成为贵银行的员工,但哪怕是落选的,将来也有可能会成为贵银行的客户,所以你留给每个应聘者的印象都非常重要,我想告诉你,你今天的态度与行为影响了我对贵银行的看法,明天就会影响到我所有的亲朋好友对贵公司的看法,这样对贵公司是不利的,所以我想给你一个机会改变你在我心里的印象!”
  这番话让面试官一下子惊呆了,他没有想到自己一句不经意的话竟然可能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他挠挠头皮红着脸说:“既然你希望进入我们银行,为什么又要帮助另外三个小伙子呢?你要知道,他们是你的竞争对手,帮助了他们就会对你有威胁。”
  “不,我并不认为他们是我的竞争对手,如果我们都录用了,那么我们是一个团队,相互帮助只能对我们将来的工作更有好处!”黑人姑娘淡定地说。
  她这两番有胸怀有见地的话让面试官对她刮目相看,最重要的是她那种临危不惧的气度让面试官动容,最后面试官破例留用了这个不起眼的黑人姑娘,因为他觉得这个姑娘既然能够如此冷静地对待他人的拒绝与打击,还有什么工作是她无法承担的呢?
  面试官的眼光没有看错,这个黑人姑娘此后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为银行做出了不少贡献,并且逐步受到重用!没错,这家银行就是著名的花旗银行,而当初的那个黑人姑娘,就是如今花旗银行旗下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总裁朱迪斯·罗丁女士。
  “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努力守护好心中的自信,顶住挫折,大胆地讲出自己的想法,不卑不亢地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为才能真正体现出一个人的胆识!”在她的自传式职场著作《相信自己》一书中,朱迪斯·罗丁如是写道。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