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极 > 太极文化 >

太极拳的文化内涵

时间: 2017-10-22 16:44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在中国武术中,最能体现中国人性格气质的,莫过于太极拳了。
  太极拳合技击与养生为一体,是一种意气运动。它要求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意动形动,意到气到,气到劲到,劲由内换,柔中有刚,刚柔相济。在技击时,太极拳讲究以静制动 ,以柔克刚,以小力打大力,从不以拙力取胜。太极拳由一系列螺旋缠绕动作组成,每个动作都呈圆形。从外观上看,太极拳全部是划圆的动作,与其他拳派迥异其趣。

  在行拳时,它要求以腰为轴,节节贯穿,以内气催动外形,示柔缓于外,寓刚疾于内,沾手即发,以此体现出避实击虚、蓄而后发、引进落空、松活弹抖的独特技击风格。
  在技击原则上,太极拳坚持重在防御,以守为攻,以退为进,即所谓“不敢为主而为客, 不敢进寸而退尺”。太极拳高手们一般不主动进攻,而是防范周严,后发制人。他们多是 等待对方进攻,一搭上手,即粘住不放,舍己从人,顺对方进击的方向,以弧形动作化开 对方的劲力,借力打力,发挥“四两拨千斤”的特长。太极拳利用离心力原理,以腰脊为 中轴,自己一切动作皆为内圈,而始终置敌于外圈。这样,即便内圈的动作慢些,仍可胜 过外圈的“快”,易使对方失去重心。行拳者在舒缓潇洒的旋转之中,随时可以骤然发劲 。
  太极拳的发力多是弹抖之劲,称为“寸劲”,即在极短距离内,无须大幅度作势,即可将 内劲发出。这是由意气引导,身体诸大关节高度谐调,而于刹那之间爆发出来的一种合力 ,其劲甚短,其发极速,其力冷脆,具有较大的威力。不少人以为太极拳动作迟缓,无法用于技击,其实是一种误解。
  太极拳讲究以弱胜强,以慢胜快,以少胜多,以巧胜拙,最忌以拙力死拼滥打,最忌硬顶 硬抗。它是一种蕴含着深奥哲理、充满了智慧的拳种,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处世之道, 体现了中国对人生、对宇宙的悟解,可谓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特殊表现形态。
  到目前为止,在中国的诸大拳系中,太极拳始终具有文化层次上的明显优势。 研究太极拳的著作,不仅数量最多,而且有理论深度,在功法和技击方面较少保守性。再 加上太极拳融技击与养生为一体,老少咸宜,所以能在短短几十年间,由北而南,风靡全国,成为发展势头最快的一个拳系。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鲜明的民族特色、浓厚的文化底蕴、辨证的养生之道和超然的运动心态,都决定了它不仅有利于人们的躯体健康,更有利于人们的心理健康。太极拳对心理健康的作用主要体现为太极拳的两大功能:修心养性、尽性知天。
  太极拳的哲理化和人伦化,把道家“道法自然”的辨证思想与儒家“中庸之道”的处世哲学有机的融为一体,使之超越了通常意义的攻防技击之术和强身健体之法,而成为一种修身、养性、尽性、知天、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做人之本和入世之道。
  太极拳已纳入了中国传统文化之大川。它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特有的行拳方式,为练拳者提供了特殊的文化氛围,给练习者提供了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也自然而然的产生了社会教化,此极有利于塑造练拳者谦和的道德情操、坚韧的人格力量和空灵的精神境界。
  另外,太极拳的尽性知天功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提供不假外物、无须外求的内心感悟,旨在从自身内部寻找到人生价值的源泉和生生不已、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有衷生发出淡泊宁静的人生态度,以求取在人伦秩序中的和谐。
  2、提倡反朴归真、回归自然的自我解脱,旨在追求人生之真谛,洞察生命之本来,顺其自然、合乎自然,使太极拳看似简单的肢体动作蕴涵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清纯的人生境界,以求取在宇宙秩序中的和谐。
  演练太极拳也只有进入到尽性知天的层次,太极拳的演练才会具有“太极”的韵味,才是名副其实的“太极”拳。因而,太极拳的每一次演练,练习者都必须力求人生的自我感悟、人性的自我净化、人格的自我完善和内心的自我更新。
  太极拳集道家、儒家、医学、武术之大成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结晶。它不仅仅是拳术,而是一种文化。练习太极拳可以改变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让练习者更好的把握人生。正如邓老所题“太极拳好”,不但好,而是真好!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