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极 > 太极理论 >

太极拳的速度如何把握?

时间: 2017-10-22 14:37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1、初学时尽力求慢
  初学时,为了便于检查与纠正每个动作,必须要慢,要循序渐进地练过这一个求慢的时期,切不可性急,以免给进一步提高造成困难。
  2、须在精神提起与意气灵换的情况下求慢
  初学时为了检查与纠正姿势而不得不慢。但是正如上述,慢要有个限度,也就是说不可慢得似动似停,目定神呆,好像在那里想什么心思。这种慢,近似站架子的站功,不是行功所需要的。因此,慢必须在精神提起和意气灵换的前提下求慢,这样才不致产生呆滞和精神涣散的缺点。
  3、须在动作沉着和能表现出劲别情况下求快
  求快同求慢一样,也不是漫无限制地往快上走,同样要有一个限度:虽快,但动作仍要沉着。沉着的快,是太极拳要求的快。不沉着就是病相。
  同时,还必须在能够表现出劲别情况下求快,因为表现了劲,就限制了快。这样的快,是有利无害的快,它不致浮飘不沉和劲别不分,不致失去方圆相生的功能。
  4、转关处慢,转方向时加快
  上述三点说明走一趟架子时对快慢应掌握分寸。现在再谈一谈每一个拳式的快慢原则。太极拳规定,凡在转关折迭处应慢,过了转关后运用加速劲向快上运劲,如此周而复始地进行。同时,在一趟架子中,这种快慢相间的变换,还要求达到“匀清”。这是锻炼入门劲别,是它由无到有、由有到强的基础。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