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尚婚庆 > 珠宝知识 >

玛瑙与玉石的区别是什么?

时间: 2014-08-30 17:29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玛瑙是一种由二氧化硅组成的石英集合体岩类,一般玛瑙的结构为隐晶质结构、微晶质结构,硬度摩氏为6.5一7度,折射率为1.53密度2.60 g/cm3,呈玻璃光泽,玛瑙颗粒非常细腻,玛瑙的物理化学性质与玉髓基本相同,但区别在于玛瑙有同心环带状的花纹,而玉髓没有。玛瑙的颜色丰富多彩,有红色、蓝色、紫色、黄色和黑色等颜色,玛瑙由于较高的硬度和艳丽的色彩,因此在古代玛瑙被列为佛教七宝之一。

说清了玛瑙和玉石的概念,那玛瑙和玉石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呢?玉石,在宝石学术上认为,玉石是指由大自然产出,由矿物集合体组成的,具有美观、耐久、稀少性和工艺价值并可用于雕琢,并有一定的水头(透明度)、光泽和颜色的岩石。在广义上来说,也就是宝石学科上的定义,玉石是指一切具有美观可用于雕琢的岩石,如翡翠、软玉、岫玉、独山玉、玛瑙和玉髓等。但在狭义上来说,人们常说的玉石是指翡翠和软玉这两个种类,因为翡翠和软玉中市场上最受人们欢迎,渐渐地,当人们一说起玉石,首先想到的就是翡翠和软玉。

玉石是一个广义上的大概念,包括翡翠、软玉、岫玉、水沫子和玛瑙等。玛瑙和其他种类的玉石有着很大的区别的,首先是物理性质上的不同,玛瑙的硬度摩氏为6.5一7度,折射率为1.53密度2.60/Cm3,外观上呈现玻璃光泽,而翡翠的密度为3.33 g/cm3左右,折射率为1.66,翡翠有着很明亮的玻璃光泽,与玛瑙的玻璃光泽不同,显得更明亮些,显得光泽有刚性;软玉(人们也常称为和田玉)的密度为2.95 g/cm3,折射率为1.606-.632之间,软玉一般为半透明,呈现出的是一种油脂光泽等等。其次,在外观上,玛瑙有着特有的同心环带状的花纹,花纹一圈一圈的,而其他种类的玉石都没有这种同心环带状的花纹的结构,这个也是一种非常直观地就可以区别玛瑙和其他玉石的特征之一。在颜色上,玛瑙的很多种颜色,俗话说“千种玛瑙成万种玉”,而其他种类的玉石也有很多种颜色,尤其是翡翠,但是玛瑙的颜色很鲜明,很艳丽,分布也很均匀,颜色条带很明显,而其他种类的玉石则没有颜色分明的条带。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