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天地 > 先进事迹 >

火海之中有大爱

时间: 2013-12-19 01:33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荣洁通讯员朱国君

  11月22日,河北省张家口桥东区惠安苑小区一居民楼突发火灾,39岁小伙马志龙面对突发的大火,奋不顾身,冲进火海寻找被困老人,通知邻居们赶快撤离……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舍己为人大爱之歌。

  “大娘伤势怎么样,好点没有?有什么需要帮忙就跟我说。”12月12日,马志龙和单位请了假,提着水果专门到二五一医院探望被火灾烧伤的郭大娘。在烧伤科病房,郭大娘的儿子紧紧握住马志龙的手:“小马,你是我们家的恩人……”

  “千万别这么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眼前的马志龙高高的个子,敦厚朴实。他是怀安人,曾当过三年武警,是一名复员军人,现在是市商业银行后勤部门的一名临时工。他告诉记者,现在回想起火灾发生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

  11月22日早上6点多,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

  家住惠安苑小区11号楼603室的马志龙刚刚陪护完病人,一夜未合眼的他一进走廊,就听到了“噼里啪啦”的玻璃碎裂声,还隐约听到妇人叫喊声。 马志龙没在意,以为是谁家吵架,上到四楼时闻到了一股浓烈的烟味,他透过402室虚掩的门缝,看见屋内火光闪烁。马志龙顾不了许多一边大喊:“着火了” ,一边破门而入。

  11号楼住家户多数是老年人,平日里马志龙总会帮着收个水电费,知道402室住着老两口,都已年过八旬。门刚刚被打开,灼人的火苗“忽”地扑 来,他赶紧弯腰躲避,同时也发现在浓烟下面,距离3、4米远的地方,有一名老人趴在地上动弹不得。马志龙快速向老人挪动。此时屋内火星四射,烧焦的物件不 时往下落,玻璃碎渣不断地砸在他的脸上、身上。马志龙奋力摸索着,终于在客厅的墙角抱住了蜷缩在地上的老人,迅速将老人带出。确定老人无生命危险之后,马 志龙深呼几口气,又转身冲进了火海,仔细查看发现没人后,才捂着嘴跑了出来。

  火势越来越大,已经蔓延开来。看此情况,马志龙挨家敲门,通知邻居们赶快撤离。当他爬到6楼拍打自家防盗门时,已筋疲力尽。从6楼返回4楼,马 志龙体力严重透支,但他还是咬紧牙关,抱起半昏迷的老人,跌跌撞撞走到楼下。此时正值上班高峰,马志龙发现失火的11号楼,距离小区机动车出入口很近,由 于担心消防车无法驶入院内,马志龙又开始疏导车辆,为即将赶来的消防车疏通一条通道。

  大火被扑灭了,受伤老人也被及时送往了医院接受救治,马志龙长舒了一口气,被烟熏得漆黑的脸上也露出了疲惫的笑容。

  火灾过去了10多天,马志龙工作单位同事才知道,那天在惠安苑入火海救人的英雄,其实就在自己的身边。市商业银行办公室主任刘宏宇告诉记者,平 时马志龙热心,乐于助人,在单位人缘特别好。现在全行已发起了向马志龙学习的决定,希望将他的正能量传递给全系统的员工和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