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 > 智慧 >

给机会加点智慧

时间: 2016-10-04 18:24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人的一生,就是无数次选择的组合,而每一次的选择,实际上就是我们所获得的一次机会。
  一个机会,能扭转一个人的命运,机会在一个人的成功之路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弱者处在机会中却浑然不知,在坐等机会中白白浪费机会,强者能抓住眼下时机,当机立断把握机会,而智者却能在毫无机会的情况下,为自己创造机会。
  放眼看去,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才华超卓之人,不乏勤奋肯干之人,可是总有许多人与成功无缘,是机会从未降临在他们的头上吗?不是的,虽然人的出身或者生活、工作环境有所差异是一个现实因素,但这并不是最关键的,事实上,机会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问题在于你有没有真正地认识到机会和有没有真正地抓住机会,更为重要的问题在于——你有没有巧妙的运用好手中的机会!
  项羽文韬武略,熟知兵法,大破秦军,取代了统帅诸侯的地位,然刘邦背信弃义,围击项羽,项羽率护从骑兵800多人冲破重围,向南疾驰,渡淮后逃至乌江,乌江亭长舣船而待,劝项羽急渡,养精蓄锐,日后称王于江东,待时再起,然项羽此时己无斗志,把失败归于天意,感到无颜见江东父老,于是将战马送给乌江亭长,手持短兵自刎而死。
  项羽之败固然有其气节,然而英雄就此殒落却也是即成事实,其实,项羽能突破重围逃至乌江,已经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个机会,正如亭长所言,“养精蓄锐,日后称王于江东,待时再起”,然而项羽却身在机会而不自知,悲观自刎,真是可惜。
  我们再来看看唐代文学家陈子昂是怎么巧妙创造和利用机会的。
  陈子昂年轻时上京赶考遭到排挤和阻碍,被取消了考试资格,陈子昂就找了一个“托”到街上卖古筝,开出一百万两银子的天价,就在众人围观下,陈子昂挤进人群“买”下来了古筝,围观者让其演奏一曲,陈子昂却突然一把举起古筝砸了个稀巴烂,然后对大家说区区一把古筝,又怎么能与我四川陈子昂的诗文三百相比呢,大家就都想拜读他的文章,陈子昂趁热打铁,把诗文发给了大家,他的名声在一天之内就传遍了整个北京城,更有书商主动找到陈子昂,出版了他的首部传世著作《伯玉初集》,而这本书也带着陈子昂的文采进入了当时的皇帝唐睿宗眼中,唐睿宗就下令给陈子昂一个补考机会,最终,陈子昂高中进士,从此进入仕途,不仅为百姓们做了许多好事,还成了一位名留青史的大文学家!
  陈子昂身处失败之中,让更多人看到他的文章并以此扬名,就是他的机会,他选择了用一种迂回方式从侧面来提高自己的形象,然后用一种众人敬仰的高姿态去分发文章,这才使他梦想成真,不难想像,如果陈子昂直接跑到大街上向路人分发自己的文章,那他的文章就不会那么打动人,甚至都不一定会有人要。
  要想利用机会,就要成为善用机会的高手,就必须要有高度的洞察力,去发现机会、认识机会,抓住机会和创造机会。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总有人在叹息自己虽然竭尽全力,却一事无成,又有多少人在叹息自己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地痛失机会,为什么又总有人叹息自己身在机会之中却做错了事情而最终导致失败?
  那是因为,能认识机会不代表能抓住机会,能抓住机会不代表能创造机会,能创造机会不代表能有效和巧妙地运用机会,机会在有的人手中是一个虚幻的泡影,在有的人手中是一把刺向自己的利剑,而在有的人手中,却是一步人生的台阶,区别在哪里?
  归根结底,就是运用机会的智慧有所不同,而构成这种智慧的三大基本要素就是:积极的心态、冷静的思维以及长远的眼光!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