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 > 哲理 >

锄头不能缝衣服

时间: 2016-11-27 21:53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老禅师在云游的路上有些渴了,看到前面有户人家,就走过去想讨碗水喝,没想到来到房子前却见一个年轻人正坐在门槛上皱眉叹气,老禅师问他发生了什么事,年轻人说:“大师呀,我很难过,邻村有个和我同龄的人考上了状元,小时候我们是很好的玩伴,可是他现在再过几天就要去外面做大官了,而我却仍旧是个一无是处的农民,我永远都只是一个小人物,我能不悲伤吗?”

  “原来是这样。”老禅师点点头后对年轻人说,“施主,我想请你帮个忙,不过我想问问,你家里最了不起的铁器是什么?”

  “最了不起的铁器?那应该只有锄头了,大师,你要用锄头吗?”年轻人问。

  “你家最了不起的铁器是锄头?那太好了!”老禅师一边说着一边脱下僧袍说,“施主,我的衣服有个破洞,你能把你家的锄头借给我缝一下衣服吗?”

  “用锄头补衣服?大师,你没有说错吧,这怎么可以呢?缝衣服应该要用针线的呀!”年轻人纳闷极了,禅师却微微一笑说:“可是你刚才分明说你家里最了不起的铁器是锄头呀,既然锄头最了不起,为什么不能用它来缝衣服,反而要用针线这么不起眼的东西呢?那枚小小的银针和锄头比起来,简直什么也算不上。”

  “大师你说笑了,银针虽小,但缝衣服还真是非它不可,你等着,我去拿来针线。”说着,年轻人就跑进屋里拿出了个针线,他还非常热心地帮助老禅师把衣服缝好了,将衣服递还给老禅师后,老禅师点点头说:“年轻人,那么请你现在想一想,假如你的那个同龄伙伴是一把最了不起的锄头,但是你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锄头也做不了的,反而只有看似平凡渺小的银针才能做到,所以不要唉声叹气,你成不了一把锄头,但为什么不去努力做一枚最好的银针呢?状元再了不起,也有很多事情做不了,你再怎么平凡普通,但你也可以做一个最有价值的自己!”

  听到这里,年轻人这才恍然大悟,老禅师并不是真的想要用锄头来缝衣服,而是想通过其中的寓意来教导他一些人生哲理。“大师,我明白了,我不应该盲目地羡慕别人,而应该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去做最好的自己,这同样也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对吗?”年轻人问。老禅师微笑点头,讨了一碗水喝后便言谢离去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