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 > 情感 >

一幅油画的完美归宿

时间: 2016-11-27 09:31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之杂 点击:
  62岁的康特迪曾经是一个画廊的经营者,几年前,他因为股票投资失利而惨遭破产,沦为一名社区清洁工。
  前不久的一个傍晚,康特迪打扫完社区后准备回家,这时有位中年人从一座老公寓里走出来,他指着房子里一大堆破烂纸箱和生活用具说:“我把这些全部送给你,你帮我打扫房子卫生,怎么样?”
  康特迪不假思索地答应了,他和那位中年人一起,一边打扫一边聊起了天。从聊天中,康特迪得知这位中年人名叫路安斯,是格勒诺布尔市的一位建筑材料商,也是这座老公寓的新主人。这座老公寓已经被尘封了70年,它最早的主人是法国的早期电影演员玛尔特·弗洛里安,后来她把这座公寓留给了孙女索安娜。在1940年,年仅21岁的索安娜不堪战争的侵扰,随着父母移居到了法国南部,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直到前不久,91岁的索安娜在去世前才提起了这件事情,并留下遗嘱要让她唯一的孙子路安斯继承这套公寓。
  房子很快打扫干净,康特迪把那堆废弃物搬回到家里,在分类整理时,他发现在一个纸箱里有儿张类似于画作的纸张。康特迪现在虽然是一位清洁工,但对于艺术品的敏感并未有任何减弱。他把那张纸取来一看,惊呆了,那竟然是一幅颇具艺术感的油画,上面是一位身穿粉色晚礼服的年轻女性,康特迪认得,这位女性就是演员玛尔特·弗洛里安本人,也就是那座老公寓的首位主人,路安斯的曾曾祖母!
  更让康特迪不敢相信的是,按照绘画手法与风格,这幅画完全是出自于19世纪意大利著名画家乔瓦尼·博尔迪尼之手!康特迪随后请在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工作的几位旧友进行更加专业的鉴定,结果他们的鉴定与康特迪的第一印象毫无二致,并且,他们还求证出了这幅画的创作背景:年轻时的画家博尔迪尼和演员弗洛里安是一对恋人,这幅画就是博尔迪尼在年轻时为恋人所作的画,当初的一件“情物”,对于今天的艺术界来说,无疑就是一件稀有的艺术珍品!
  “你发财了,这幅画最起码值百万欧元!”旧友们兴奋地对康特迪说,“你赶紧拍卖吧,我们博物馆一定会出高价?”
  “拍卖?”康特迪愣了一下,说,“我想,我做不了这个主!”康特迪觉得那幅画原本就是属于玛尔特•弗洛里安的,即便是随着房屋的转赠而更换主人,那它也应该为路安斯所拥有,只不过,不知情的路安斯把它当成了废品送给了自己而已。
  第二天,康特迪把这幅画给路安斯送了回去。康特迪的精神深深打动路安斯,他决定拍卖这幅画。几天后,路安斯为这幅油画举行了拍卖会,并最终以210万欧元的价格被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买下,创下了博尔迪尼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对于这笔巨款,路安斯显然有比收进自己口袋更为适合的主意。他当场就把其中的150万欧元捐给了一家为穷人提供服务的慈善机构。随后,他拿着剩余的60万欧元找到了康特迪:“如果我要用这60万欧元酬谢你,你一定会谢绝。我想知道的是,如果我用这笔钱开一家画廊,并且请你帮我打理,你还会拒绝吗!”
  康特迪与路安斯相对而视,会心地笑了!一个月后,路安斯投资的画廊开张了,而康特迪则重操旧业,成了这间画廊的主管。对此,博物馆的那些旧友们不无遗憾地说康特迪错过了一次成为百万富翁的好机会,现在虽然不用再做清洁工了,但顶多还是一家小画廊的主管!
  “财富虽然重要,但人格更为宝贵,我决不会因为财富而丢失人格!现在这幅画不仅被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收藏,而且拍卖款还将帮助许多穷人,我本人也重新做上我所喜欢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我还收获了一份与路安斯之间的珍贵友谊。所有的这些,都足以说明这幅画的归宿是最为完美的!”康特迪坦然地说。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