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周边游 >

恢弘气派的清东陵

时间: 2016-06-20 21:0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很多旅行家都喜欢历史,在旅行的过程中对过去历史的探究也是坚持不懈的,在我国上千年的文化之中,人们对祖先和亲人的陵墓可以说看得比任何神灵都重要,不允许仍何人有对祖先的不敬和亵渎,尤其在古代的帝王之中,陵墓对整个皇族来说都是极其重视的,他们生前是帝王贵族,死后仍然想继续享受皇帝的尊严和荣华富贵。

  位于北京城东北一百多公里的唐山遵化市昌瑞山下有一处风水宝地,据说,明朝末年的崇祯皇帝在为自己选陵园的时候就物色到了这里,可惜还没有等到开土动工,大明王朝就已经土崩瓦解。清朝入关以后,顺治皇帝也把选陵的目光投向了昌瑞山这一带,于是,浩大的清东陵工程在顺治皇帝死后就开始拉开了序幕……

  如今的清东陵已经成为我国现存建设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这里埋葬了顺治(孝陵)、康熙(景陵)、乾隆(裕陵)、咸丰(定陵)和同治(惠陵)等五位皇帝,以及慈安(普祥峪定东陵)、慈禧(普陀峪定东陵)等十四位皇后和一百三十六位妃嫔。

  可以说,遵化昌瑞山下的这一片皇家陵园是难得的风水宝地,前面有高大的金星山位照山,中间有平缓的影壁山位案山,最后是昌瑞山作为了靠山,三座山在一条直线之上,周边是平坦的谷地,在陵区北面不远,有美丽的雾灵山,这些皇族们的陵寝由一条条神道连接而成,成为我国以及人类历史上的杰作,并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

  据说顺治皇帝到这里打猎,当他登上凤台山北极远眺,见群山蜿蜒起伏,似天龙奔涌腾跃,千峰万峰之上,林荫屏日,生气盎然。转身南望,群山中环抱一块坦荡如砥的土地,东西各有一泓碧水,型似一只完美无缺的金瓯,心中大喜,对群臣说:“此山王气葱郁,可为朕寿宫”。在此之后,这里便成为了清朝最大的陵区。

  裕陵圣德神功碑亭。

  清朝的陵区有三个:清东陵、清西陵和清北陵。当我走过这三个陵区之后,感觉最为大气磅礴的还是位于唐山遵化的清东陵建筑群,清东陵之所以比其他两个陵区出名,不仅因为康熙、乾隆和慈禧太后这三位清史上名头最大的帝后埋葬在这里,更多是因为清东陵在民国时期,1928年7月发生过著名的大盗案。从此军阀孙殿英和清东陵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其实在孙殿英动手之前,也一直有人对这座埋藏着无数珍宝的陵寝跃跃欲试。其实,在我国封建社会中,谁是谁非很难说清楚,慈禧的故事也成为很多影视剧中演绎的版本,当我面对着空荡荡的慈禧地宫,不由得想起了那首著名的《临江仙》:“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是啊,成功失败都是过眼云烟,历史的车轮并不会因为谁做了皇帝,清政府就可以扭转失败的命运了吗......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