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张市旅游 >

怀来鸡鸣驿

时间: 2013-05-29 23:10 来源: 旅游局 作者: 秩名 点击:

   鸡鸣驿是历史上京畿地区最重要的驿站之一,号称“极冲”,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文化和社会价值。鸡鸣驿原称鸡鸣山驿,坐落在河北省怀来县西北部,鸡鸣山东南脚下。它是我国目前邮政考古、机要考古的活化石,堪称文化瑰宝。

   

   对于“80后”来说,如果说要选出一部永远不用做内容简介的电影,这必定是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

   电影回放

   或许影片有许多地方都让人难以忘怀,但最让我深有感触的,是片中最后一组镜头:在一个废旧的古城楼上,一对男女相拥在一起;城楼下,是孙悟空伴随唐僧落寞远行的背影。此时,卢冠廷的《一生所爱》恰到好处地响起,为这部99%的喜剧片画上了一个悲伤的句号。

   有人说过,这个世界上最值得敬佩的人是英雄;但最流传千古的,是那些受伤的英雄。我始终认为,在这种以灰黄色为主色调的场景中,一个受伤的英雄孤寂的背影永远是电影技术中最打动人的手段之一。为了这个镜头,我专程去了它的拍摄地鸡鸣驿。

   鸡鸣驿,从名字上看起来是个有点沧桑也略带童话情趣的地方,它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的鸡鸣驿乡,因背靠鸡鸣山而得名。鸡鸣驿曾经是一座古驿站,是明清两代京西北联络各地官方文书的重要枢纽。有关鸡鸣驿的历史,有一说其始自元朝时期成吉思汗设立的“站赤”,而在确切的历史记载中,鸡鸣驿正式成为宣化进京的重要驿站,是在明朝永乐年间。其后,成化年间修建土垣,隆庆年间修建砖墙,鸡鸣驿城从此延续至今。即使在驿站功能逐渐丧失之后,它繁荣时期建造的古城墙和古建筑也大部分保留了下来,成为我国唯一现存的大型古代驿站。也有人亲切地称它为“世界第一邮局”。

   鸡鸣驿是一座典型的四方之城,有东、西两座城门楼,保存均相对完整,门上镶着铁板、铁钉,上方撰写“鸡鸣山驿”四个大字,依稀可见当年雄踞京西北的大型驿站的威风面貌。爬上东城楼向西望去,整座驿城一览无余。西面的城楼紧靠西山,在初冬的黄昏下显得格外安静祥和。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