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逸闻旧事 >

毛泽东一生七个“唯一一次”

时间: 2014-09-24 17:50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一、毛泽东唯一一次比较完整地详谈自己的经历

埃德加·斯诺,美国著名记者和作家。1928年7月来华后,斯诺就一直对中国实际生活进行深入采访。1935年中共中央及中国工农红军到达陕北,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这引起了斯诺的关注,并决定到苏区一探究竟。1936年6月,在宋庆龄的引荐和精心安排下,斯诺绕过重重封锁来到了陕甘宁边区。

斯诺的到来有助于打破国民党对苏区的舆论封锁,因此他的访问受到了欢迎和重视。7月15日,毛泽东正式邀请斯诺到他的窑洞里谈话。毛泽东全面分析了国际形势,指出可以结成一个反侵略、反战争以及反法西斯的世界同盟。毛泽东的谈话,开宗明义、简洁有力,一下子就抓住了斯诺的心。在接下来的数天里,两人的话题深入而广泛,包括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论持久战、统一战线问题、战略战术问题、组织和武装民众问题、内政问题、中共同共产国际以及苏联的关系等。因为毛泽东有晚上工作的习惯,谈话常常从晚上9点开始,一直到次日凌晨两点多才结束。

多日的长谈中,毛泽东只谈中国的革命等问题,对斯诺所提的个人经历问题一直避而不谈。斯诺不肯放弃,在冥思苦想后决定用一下激将法。他对毛泽东说:“因为国民党四散流言,外界对您的传言很多,有的人说您有三个老婆,那您能不能谈谈自己的真实经历好让外界了解您呢?”斯诺的话让毛泽东很意外,为了纠正此类传言,有利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东答应了斯诺的请求。毛泽东的配合让斯诺兴奋异常。接下来一连几个夜晚,毛泽东向斯诺详细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和长征问题。斯诺奋笔疾书,一直到困得倒头便睡为止 。这几个夜晚同斯诺的谈话,是毛泽东唯一一次比较完整地详谈自己的经历。后来,斯诺据此撰写完成了《毛泽东自传》一书。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