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历史人物 >

蜀汉后期的一员大将,结局竟下落不明?

时间: 2019-05-09 10:54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汉末三国时期,诸葛亮继承刘备的遗志,多次北伐中原,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战果,但还是多以粮尽无功。终因积劳成疾,于蜀建兴十二年(234年)病逝于五丈原(今陕西宝鸡岐山境内),享年54岁。值得注意的是,在诸葛亮病逝后,蜀汉并没有立即灭亡,而是坚持到公元263年。对此,在笔者看来,蜀汉之所以能在后诸葛亮时代支撑30多年,和诸葛亮生前培养的人才存在直接的关系。比如姜维、蒋琬、费祎、王平等人,就是诸葛亮留给蜀汉和刘禅的忠臣良将。而就笔者今天要说的胡济,也是蜀汉后期的一员大将。不过,在名气上,胡济显然无法和姜维、蒋琬、费祎、王平等人相提并论。

 

  一

  首先,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胡济,字伟度,生卒年不详,荆州义阳郡(治今湖北省枣阳市)人。在刘备建立蜀汉后,胡济曾任蜀汉丞相诸葛亮的主簿,与诸葛亮有着亲密友好的关系。对于诸葛亮来说,之所以将胡济视为自己的好友,和胡济敢于直言的性格存在直接的关系。在诸葛亮的器重和培养下,胡济后任行中参军,昭武中郎将。公元231年,因为李严在粮草运输上弄虚作假,诸葛亮的这一次北伐中原只能无奈退军。在诸葛亮回到成都后,胡济与诸葛亮共同上书蜀汉后主刘禅请求罢黜李严。


  二

  对于胡济来说,虽然也参与诸葛亮的北伐中原中,不过,其并没有立下什么较大的功绩。公元234年(建兴十二年),诸葛亮逝世,胡济被任命为中典军,并受封成阳亭侯。在蒋琬、费祎等人主持蜀汉朝政的时候,胡济又被蜀汉后主刘禅晋升为中监军、前将军。公元248年(延熙十一年),因为汉中都督王平病逝,所以,蜀汉后主刘禅让胡济接替了镇守汉中的重任。由此,对于胡济来说,成为蜀汉第三任汉中都督,前面三任都是蜀汉的大将,分别为魏延、吴懿、王平。在镇守汉中期间,胡济因为功绩被蜀汉后主刘禅升任为镇西大将军。


  三

  不过,在段谷之战中,胡济却因为自己的失误,导致姜维被邓艾击败。公元256年(延熙十九年)春,蜀汉大将军姜维北伐曹魏。对于姜维来说,为了吸引邓艾主动出击,所以将自己陷入到险境中。当然,姜维不是没有后手,彼时,姜维与时任镇西大将军的胡济约好在上邽会合,以此围歼主动出击的邓艾大军。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汉中都督胡济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率军前来。而这,无疑导致姜维孤军作战,最终在段谷被魏将邓艾大败。不过,在段谷之战中,胡济没有受到什么惩罚。


  四

  最后,在段谷之战后,胡济被后主刘禅升为右骠骑将军。在汉末三国时期,骠骑将军是在武将中仅次于大将军和大司马。在胡济之前,马超就被刘备册封为骠骑将军。由此,在蜀汉后期,胡济成为官职最高的武将之一。公元258年后,大将军姜维提出新的汉中防御策略,设想放敌军入阳平关,汉军退守汉、乐二城,以此实现对敌军的围歼。在这一过程中,胡济也参与到姜维的部署中。不过,在姜维改变汉中的防守策略后,曹魏大军就在公元263年成功攻破了蜀汉的汉中防线,并进一步消灭了蜀汉。至于胡济这位大将,最后则是下落不明,也即《三国志》等史料中没有胡济结局的相应记载。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