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历史人物 >

刘禅果真乐不思蜀吗?

时间: 2019-05-09 10:41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蜀汉刘禅,是一位让许多人深感无可奈何的后主。他并非昏庸无道,但蜀汉却仍在他的统领下穷途末路。刘备驾崩后,诸多人都在心疼诸葛亮,既要带着蜀军北伐,又要协助“扶不起的阿斗”,可谓是为蜀国燃尽了生命中最后的火光。而蜀汉危难之时,刘禅的行为更加令人目瞪口呆。穷途之际,刘禅无才也罢,就连尊严也被人践踏无余,他直接选择了投降,迁至洛阳城,还被封为了“安乐公”。该封号真当名副其实,刘禅怡然自得地与司马家族在宴席中尽情享乐,甚至感叹“乐不思蜀”。

 

  看到此情此景,后世对刘禅的骂声无疑是不绝于耳。但是刘禅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将蜀国送向亡国之途?是否真的在亡国后一点都不惦念蜀国呢?且听笔者慢慢道来。当时在宴席上,刘禅与司马家族饮酒作乐。向刘禅提问是否惦念蜀国的人,是司马昭。要知道司马昭此人心思缜密,玩政治权术堪称一流,而且特别善于下狠手。如果你的家乡被刽子手所摧毁,此时这个刽子手问你是否想念家乡?若只论保命的话,相信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不想念。”刘禅当然想保命,所以他也毫不犹豫地说道:这里如此快乐,当然是不思念蜀国的,也就是所谓的“乐不思蜀”。


  不过有些人也会提出提问了,司马昭既然如此谨慎,刘禅这样回答岂不是很“虚伪”?惹得人怀疑?当然,司马昭也是不相信的。他再次追问刘禅到底想不想回到蜀国,此时的刘禅又换了答案,诚恳地说道:“想。”按司马昭的性情,他虽然了解刘禅的能力,却仍然不可掉以轻心。其实想要处死刘禅非常容易,但是司马昭却因为刘禅的后一句回答,从而彻底放弃了对刘禅的杀念。当时,司马昭听到刘禅又说想回蜀国的时候,便玩味地说道刘禅此言倒像是郤正似的。


  机智如司马昭,此话确实是郤正曾教刘禅说的。世人皆知乐不思蜀,却不知后面还有一句,原来刘禅被揭穿之后,神情却并无慌乱,而是一脸单纯地反问司马昭是怎么知道的?想回到蜀国一事确实是郤正教给自己的!此时,大概是刘禅的愚笨彻底“击溃”了司马昭的警惕,他再次确定了刘禅的呆傻,自此也就放下了对刘禅的杀心。刘禅在蜀国在位41年,怎么可能不怀念蜀国?此时刘禅的“蠢笨”其实也是一种另类的智慧,因为他深知蜀国大势已去。此时的反抗也只能是困兽之斗,可能还会伤及蜀国的百姓。


  蜀国的将士也从未放弃过斗争,诸葛亮去世后,姜维仍在不断北伐,但其实此时的蜀国气数已尽,早已无力回天。笔者认为,行军打仗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然而蜀汉地势狭小,人口稀少,与魏国的疆域差距悬殊。虽然刘备有着“光复汉室”的使命,然天下大势,本就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除了汉室的祖辈,后人谁会在意是谁来统治这个天下呢?其实以诸葛亮的智慧,他也早已看破,刘禅固然无能,但这一点相信他也是能看到的。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