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曹操为何立曹丕为世子,看中了他哪一点?

时间: 2019-05-09 08:01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魏文帝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豫州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曹丕自幼文武双全,博览经传,通晓诸子百家学说。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击败了其弟曹植,被立为魏王世子。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继任丞相、魏王。同年,受禅登基,以魏代汉,结束了汉朝的历史,并建立了魏国。值得注意的是,在曹操的儿子中,曹丕在文采上不如曹植,在带兵打仗上,曹丕更无法和曹彰相提并论。那么,问题来了,曹丕文不如曹植,武不及曹彰,曹操为何让曹丕继承王位呢?

 

  一

  首先,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三曹指汉魏时期曹操与其子曹丕、曹植的合称。因他们父子兄弟在文学上的成就,都对当时的文坛很有影响,是建安文学的代表,所以后人合称之为“三曹”。不过,虽然曹操、曹丕、曹植这父子三人被后人相提并论。但是,曹植的文采,无疑是要超过曹丕的。比如谢灵运就曾放言:“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即曹植)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分一斗。”就曹植来说,为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与集大成者,他在两晋南北朝时期,被推尊到文章典范的地位。其代表作有《洛神赋》《白马篇》《七哀诗》等。

 

  二

  另一方面,就曹彰来说,武艺过人,曹操问诸子志向时自言“好为将”,因此得到曹操的赞赏。其胡须黄色,被曹操称为“黄须儿”。建安二十三年(218年),曹彰受封为北中郎将、行骁骑将军,率军征讨乌桓,又降服辽东鲜卑大人轲比能。由此,在曹操的儿子中,曹彰在带兵打仗上可谓最强的。在此基础上,曹丕武不如曹彰,文不如曹植,为什么还会被曹操立为世子呢?对此,就笔者看来,这是因为曹植和曹彰都有明显的不足之处。就曹植来说,虽然才华横溢,但是其为人比较随性,不够稳重。

 

  三

  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在曹昂、曹冲相继去世后,曹操是有要立曹植为世子的想法。但是,曹植的随性而为,逐渐让曹操改变了态度。比如有一次曹植就因为饮酒过多,就坐着王室的车马,擅开王宫大门“司马门”。对于曹植的这一行为,魏王曹操可谓非常生气。至此之后,曹操逐渐放弃了让曹植接替王位的想法了。与此相对应的是,虽然曹彰为人比较勇猛,但是,曹操需要的一个是统率武将文臣的诸侯,而不是关羽、吕布、赵云这样的猛将。进一步来说,曹彰在谋略指挥,特别是驾驭群臣的能力上是相对不足的。

 

  四

  最后,在司马懿、吴质等大臣帮助下,曹丕故意在曹操面前表现出沉稳谨慎的一面。换而言之,在曹植恣意妄为的表现下,曹丕稳重的举止,无疑获得了曹操的认可,这成为曹操最后传位于曹丕的重要原因。此外,在笔者看来,曹操之所以让曹丕继承王位,也和曹丕是当时的长子存在一定的关系。众所周知,在东汉末年,曹操的长子曹昂战死沙场。在曹昂去世后,曹丕成为曹操的嫡长子了。在古代“嫡长子继承制”的惯例下,曹丕的年龄优势,也是其最终被立为世子的重要原因。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在司马懿、吴质等大臣帮助下,曹丕在继承王位的争夺中战胜了曹植,被立为魏王世子。在曹操病逝后,曹丕也不负众望,正式建立了曹魏。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