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历史人物 >

1960年杜聿明夫妻团圆为何发怒

时间: 2016-11-14 14:14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可喜可贺”是那两天人们见到杜聿明时使用得最多的一句话。因为就在前不久,他的结发妻子曹秀清毅然离美回国,在北京与他幸福团聚。但是,不知为什么,杜聿明总是高兴不起来。
  有道是小别当新婚,可是这对夫妇是大别,分别的时间长达十余年了。1948年秋,杜聿明从葫芦岛指挥国民党军队撤退完毕,刚刚回到北平寓所弓弦胡同,就接到蒋介石要他去执行“徐蚌会战计划”的命令。由于冯治安部何基沣、张克侠率部起义,加之杜聿明从傅作义那里知道蒋介石至今未将主力撤到蚌埠附近,换言之,所谓会战计划已经流产,于是围绕去不去徐州的问题,杜聿明徘徊不定。曹秀清见状说:“你不是有病吗,就说是需要在医院治病。”杜聿明苦笑道:“现在是战亦死,不战亦死,我还是以服从为天职吧。”这样,杜聿明只在北平住了一天,翌日即飞南京,继而开赴徐州,用他自己的话说,最终“以赴刑场之心情上了战场”。
  淮海战役酣战之中,杜聿明的母亲高太夫人年届七十。为了激励这位徐州“剿总”副司令在前方替摇摇欲坠的蒋家王朝卖命,蒋介石下令在上海为杜母隆重祝寿。适逢祝寿前夕,国民党徐蚌战场首开败局,蒋介石惶恐之中,既无心为败将之母大摆筵席,又不便在众目睽睽之下收回成命,于是在国民党军队炮火的哀鸣声中,南京政府在上海为杜母点燃了红烛。
  曹秀清是寿辰盛典的主人,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采访她时,她拿出当年国民党《中央日报》记者拍摄的照片,指着堂屋正中的“寿”字和两旁国民党军政要员题赠的贺联说:“这些都是在演把戏,你们看照片上的人,几百人当中没有一个不是愁眉苦脸的。”“最发愁的恐怕就是你了。”我们指着照片上的曹秀清,“你闭目而坐,仿佛是在为丈夫的命运虔诚祈祷。”曹秀清笑道:“我不算最发愁的人,蒋经国比我更发愁。他连相也不愿意照,走来就问我:总统的礼物送来没有?我说没有收到总统的东西,结果第二天蒋经国派人送来三千元金圆券。”
  1949年初,淮海战役结束,国民党徐蚌战场最高指挥官杜聿明被俘。曹秀清闻讯即从上海赶到南京,要求见蒋介石。她本以为蒋介石会好言宽慰她几句,殊不料侍从室传话出来,“总统正在开会”。悲愤之中,她只身闯进总统府,大声疾呼:“请总统答话,请总统答话!”瞬间总统府大堂两侧有数十名“围观者”挡住去路,曹秀清行走不得,立地泣诉:“他已经病得要死,你们还要他去卖命,现在害得他要死不得死,害得我要活不得活……”
  这就是当时《中央日报》披露的“曹秀清大闹总统府”事件。当我们旧话重提的时候,曹秀清说:“这还不算伤心,伤心的是我偕同杜母以及儿女们到了台湾以后。”曹秀清生了儿女六人,三男三女,大女儿杜致礼,二女儿杜致义,三女儿杜致廉;大儿子杜致仁,二儿子杜致勇,三儿子杜致严。杜致礼于1947年由上海去美国求学,1949年与杨振宁结婚,入美籍定居普林斯顿。其余儿女皆随曹秀清生活在台北。1953年,长子杜致仁赴美求学于哈佛大学。由于家庭无力提供读书费用,杜致仁不得不贷款于台湾银行,三年以后,已负债七干余元。眼见得还有一年即可毕业,台湾银行突然中断信贷,逼迫杜致仁中途辍学。好在正是暑假,杜致仁食宿在其姐杜致礼处,然后寄函台湾央求其母说,还需三干元即可领取毕业文凭,只要能够顺利毕业,所借款项,逐年还清,不在话下。曹秀清别无他法,当夜给蒋介石写了一个申请贷款三干元的报告。
  半月之后,蒋介石签示下达:准借一千元,分两年支付。于是,曹秀清只好将拿到手的五百元支票迅速寄出。杜致仁接到支票,大失所望,焦急之中,泪流满面,央求其姐和姐夫尽快替他找点活干,自筹学费。杜致礼和杨振宁好言劝慰,答应为其设法,杜致仁始得平静下来。殊不料晚饭之后,杜致仁回到卧室,紧扣房门,再也不曾出来。翌日中午杜致礼餐桌上不见杜致仁,赶去卧室,破门而入,才发现刚满二十二岁的弟弟已经死在床上。床下有一个空药瓶,里面的安眠药一粒没有剩。
  1957年,也就是杜致仁自杀后的第二年,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杨振宁去瑞典受奖返美未久,杜聿明的母亲在台湾去世。说来杜母也可谓有福之人,如果说蒋介石在上海为她祝寿是沾杜聿明的光,那么蒋介石在台北为她厚葬则是托杨振宁的福。“杜府”灵堂上方,高悬着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两侧则是台湾军政大员的挽联及挽词。其间有陈诚的“懿德长昭”,有何应钦的“永播徽音”,有张群的“彤管扬芬”,有谷正纲的“母仪永昭”,还有顾祝同的“养志有贤孙避地海疆慰晨夕,享年跻上寿归真佛国奠松楸”,以及李树正的“晚景乐崦嵫回首神州成旷劫,灵旗渺洲岛慰情慈竹有多孙”……“杜府”门前早已冷清多年,现在突然车水马龙、门庭若市,搞得曹秀清莫名其妙。直到蒋介石传令召见曹秀清,她才知道,原来蒋介石要她出使美国,动员女婿杨振宁回归台湾,若能使然,则维护了“党国”利益,报答了“党国”恩典。
  曹秀清是1958年初离台赴美的,不到两年,她便得知杜聿明获赦的消息。夫妇情分,归心似箭,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她先飞去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的第三国,然后绕道返回北京。曹秀清所经历的一切,在夫妻团聚之前,杜聿明全然不知。悲欢离合,痛定思痛,让他刻骨铭心的,就是大儿子的英年早逝。他永远想不通,自己为了国民党打仗卖命,可是到头来蒋介石如此薄情寡义。苦闷之时,曹秀清又告诉他:“你知道吗?因为你被共产党释放了,你又写了许多文史资料,台湾骂你是叛徒呢。”杜聿明火冒三丈:“我投降的是人民,追随的是时代,只要我没有背叛真理,我就不是叛徒!”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