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历史人物 >

她牺牲形象成全了三个男人

时间: 2016-06-17 17:16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刘黄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大姐,建武二年(26年),也就是刘秀登基称帝的第二年,她被刘秀封为湖阳长公主。她在历史上并没有什么出色的业绩,如果说有什么贡献的话,只是牺牲了自己,成全了三个男人而已。

“强项令”就是不低头

刘黄家的一个奴仆狗仗人势,在光天化日之下杀人,然后躲在刘黄家中不出来,官吏无法捉拿到他。后来刘黄外出,让这个家奴陪乘。家奴以为呆在刘黄身边一定很安全,可是他想错了,因为此时担任洛阳县令的是董宣,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家伙。

董宣,字少平,是个很能干的人,但也是个酷吏。他的一生,几起几落。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当官,逐步升迁,当了北海相,因为打击当地豪强,杀人太多,被上司怪罪,判处死刑。他在狱中每天讽诵诗书,毫无忧色。到了行刑那天,官员属下准备了最后一餐饭给他送行,他厉色说:“我董宣生平未曾吃过别人送的食物,何况在死的时候呢!”于是慷慨登车赴刑场。一同处死刑的有九人,就在马上就要轮到他的时候,光武帝派使者赶到,特赦了他。后来江夏郡有贼众夏喜等劫掠扰乱,光武帝就派董宣做江夏太守。董宣的威名早已传遍天下,他到郡界,一封移书,贼众就垮了,有的投降,有的作鸟兽散。当时外戚阴氏,也就是刘秀原配阴丽华的族人,有一个在江夏郡当都尉的。董宣看不上这种自己没有本事,只凭借裙带关系上来的人,所以轻视怠慢他。但是这种人是得罪不得的,他们虽然不会做公务,但是要毁掉你是很容易的。结果,董宣被免官了。

后来朝廷又征用董宣,让他做洛阳县令。此时他已经六十九岁了。虽然官越做越小,但是他的狂傲和铁面无私却是一以贯之,老而弥坚。湖阳公主刘黄的那个无法无天的豪奴撞到了他的手里,只能自认倒霉了。

董宣得到情报,这个豪奴陪湖阳公主同车出行,就带人在夏门亭等候。刘黄一到,董宣就拦住车子,拉住马缰,拿着刀在地上比划,大声数说刘黄的过失,并呵斥家奴下车,当场将他打死。刘黄贵为长公主,居然被一个小小的县令当面如此折辱,颜面何在!她气疯了,立刻回宫向光武帝告状。刘秀大怒,召来董宣,准备用棍棒将他打死。董宣叩头说:“请让我说一句话再死。”刘秀说:“你想说什么?”董宣说:“陛下圣德,中兴汉室,却放纵奴仆杀害无辜百姓,那么将用什么治理天下呢?臣不需要杖击,请允许我自杀。”随即用头向柱子撞去,咚地一声,满脸是血。

光武帝早就知道董宣不怕死,现在亲眼见到,仍然深受震撼。他想,算了,董宣说得有道理,我就留他一条命吧。于是让小宦官扶着董宣,要他向公主叩头道歉,双方都有一个台阶下,这个事情也就算过去了。没想到董宣连道歉也不肯,光武帝让小宦官按住他的头,强行要他叩头,董宣一个老人,重伤之下,居然仍然用两只手死死撑在地上,始终不肯低头。刘黄激刘秀说:“文叔(刘秀的字),你做一般百姓时,藏匿逃亡和犯死罪的人,官吏都不敢上门来查你。现在做了天子,难道威权反而不能行于一个县令吗?”刘秀笑道:“天子与一般百姓不一样。”皇帝感叹说,董宣真是“强项令”啊,让他出去,并赏给他三十万钱。董宣把这些钱都分给了部下官吏。项,就是后脖颈。董宣的脖子强硬,死不低头,连皇帝也服气。从此“强项”就成了汉语里的一个常用词,指刚强不屈,不过后来意思朝贬义发展,又引申出强横之义了。

董宣真是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具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一往无前的道德勇气。从此以后,他继续在京师洛阳搏击豪强,没有不怕他的。京师人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做“卧虎”。人民歌颂他:“枹鼓不鸣董少平。”意思是说,有董宣做县令,洛阳人民就不用击鼓鸣冤了。

“糟糠妻”就是不下堂

湖阳公主刘黄的丈夫死了。光武帝打算再为她找一位丈夫,便和她一起议论朝廷大臣,暗中观察她的意思。刘黄说:“宋弘的相貌品德,群臣中没有人比得上。”这个宋弘,时任大司空,官高权重。他人品正直,让人敬重,曾经引荐了许多贤人进入朝廷,又多次劝谏刘秀不要耽于音乐和美色,都得到了采纳。现在刘黄看上了宋弘,眼光还是不错的,但是宋弘早已有老婆了。光武帝就说:“那我来想想办法吧。”

后来光武帝召见宋弘,让刘黄坐在屏风后面听。皇帝试探宋弘说:“俗话说,地位尊贵了就换朋友,家中富裕了就换老婆,这是人的正常本性吧?”宋弘回答:“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糟糠,是指酒糟、米糠等粗劣食物。糟糠之妻,指和自己一起吃过糟糠、共过患难的妻子。所以,宋弘的话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臣听说,贫贱时的朋友不能忘记,共患难的老婆不可抛弃。光武帝听了,回头就对屏风后面的刘黄说:“这事办不成了。”

湖阳公主刘黄留在历史上的,就只有这两件事。在这两件事中,她都形象不佳,一次是庇护不法豪奴,一次是想抢别人的老公。而且不幸的是,最后她都失败了。她用自己的失败,成全了另外三个男人的光辉形象,也丰富了汉语的词汇。董宣的不畏权势、刚强正直,宋弘的不慕荣华、忠于发妻,刘秀的不徇私情、公正英明,都在这两件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传为一时佳话,成就千古美名。

湖阳公主并不算坏人,她只是运气不好,碰到的这三个男人,一个比一个坚持原则。相对于古往今来那些飞扬跋扈的公主们,她还真够委屈的。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