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考古 >

内蒙新发现上千幅阴山岩画 绵延2公里

时间: 2016-09-12 18:50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8月4日,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在考察阴山岩画。

阴山岩画

  近日,在内蒙古西部的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境内,新发现遗存的大量阴山岩画。据乌拉特中旗文物管理所所长刘斌介绍,此次发现的阴山岩画达千幅以上,岩画群位于当地阿其山勃日和山段的几处山峰上,绵延2公里,内容以动物为主,也有狩猎的画面。

  延伸阅读:

  阴山岩画不仅是我国已发现的岩画中题材最为广泛、内容最为丰富、艺术最为精湛的岩画,同时也是世界上最丰富和发现最早的岩画。早在公元5世纪,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便多次提到阴山西段狼山地区的岩画。阴山岩画的发现是追溯河套文化和我国北方民族发展史的一件大事。阴山岩画据粗略估计有5万幅之多,这些古老的岩画,除了本身就是文化遗产之外,更是极珍贵的历史资料,对文化历史研究意义重大。

  被誉为"中国岩画之父"的盖山林先生通过几十年的研究认为:人类在有书籍之前,我们的远祖曾经通过歌传口授,通过在甲骨上刻字,在青铜器上铭文,在陶器上刻绘符号,来记录历史事件。但古人留给今人的痕迹,只是漫长浩瀚历史中的一簇浪花、几片涟漪,今人无法从中探得历史的全貌。然而岩画恰恰弥补了这种缺憾。地球的表面,宛如一块无边无际的画布,只要那里有古代人类居住过,并有适于作画的石料,那里就会有岩画。岩画遍布于全世界的各个角落,以图像的美术形式记载着人类4万年的历史。它以古朴、粗犷、凝炼的画风和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内涵,通过直射或折射,表现了永不再现的远古,从生产生活、群体活动、宗教萌芽、心理状态、审美取向、自然观等方面展现了人类的早期历史活动,成为文化人类学、传播学、民俗学、美学、原始宗教史、美术史、艺术史、民族史等多学科的重要研究对象,堪称想象宏丽、感情浓烈、造型生动简朴、意境深邃的形象性史诗。岩画以全球性的宽度和历史性的深度,生动地记载了人类的生存活动。

  现在发现的阴山岩画,主要分布在西起阿拉善左旗,经磴口县和乌拉特后旗南部,东至乌拉特中旗,东西长340公里、南北宽约60多公里的地域,主要在狼山一带。狼山南面即河套地区。生活在那里的"河套人"已能制做细石器,应是磨刻岩画的得心应手的工具。可以想见,在阴山岩画中的那些反映原始狩猎生活的作品,应与"河套人"有某种联系。

  作为我国岩画发祥地之一,阴山岩画内容有动物、人物、飞禽;人物的活动有狩猎、乘骑、放牧、舞蹈、征战、巫师做法、交媾以及男根女阴、手足印、蹄印、帐篷、车辆、日月星辰、圆穴、大量的符号、标记等。阴山岩画制作方法主要有磨刻法、敲凿法、划刻法,另外有少量的绘制法,其中以敲凿法为主,磨刻法仅限于早期,是石器、青铜器和后期铁器工具创作的艺术杰作。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