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 > 外媒看张垣 >

探访河北张家口现存形制最大明代敌楼 专家称保护意义重大

时间: 2013-12-19 01: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江南 点击:

  中新网张家口12月18 日电(谭地 宋锦丰)“威远台是目前张家口境内所发现现存形制最大的明代空心敌楼,且建筑整体保存完整,布局设计合理,它的存在,为研究明代长城敌楼的建筑结构和形制 变化,以及中国古代砖结构建筑力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高鸿宾1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17日,记者来到距离河北宣府镇30里地的威远台,远远地就可看到一座梯形墩台高耸在村落之间,威远台的南半部分有一圈围墙,围墙中间有一个砖堡门,高度约2米,砖堡门上的“威远台”三个繁体字还依稀可以看见,但是左右两侧的字迹已经被岁月磨平。

  据现年70岁的东榆林村村民冯祥讲述,自己从小就在村子里长大,在威远台的围墙内曾有一个三官庙,顶部建有玉皇阁,解放前三官庙被大火烧毁,四 周是结实的围墙,因村民建房,砖被逐步拆除,现只剩土墙裸露在外,后来到了五十年代,威远台被用为粮库,村民们都要到这里领取粮食,一直沿用至2006 年。

  张家口市桥东区旅游文体局局长孙志强说,今年7月份,在农村面貌改变提升工作过程中,发现了威远台,在它的南堡门“威远台”三个字的左侧有很模糊的一行小字,据初步勘察判断为万历庚寅孟秋之吉立,但是具体的修建时间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

  张家口市桥东区旅游文体局于今年10月正式向河北省文物局提交了威远台的保护修缮项目,目前正在等待批复结果,另已经聘请了河北省文研所、张家口市文研所的专家们来进行初步的勘察,下一步将对它进行实质性地维修。

  18日,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高鸿宾向记者介绍,威远台建筑形制属于围堡式空心式敌楼,外观呈梯柱形,下以条石甃(zhou)砌基 座,上以城砖包砌到顶。内部下为实心,中为拱券空心结构,平面布局为“田”字形,四周回廊,是明代砖券结构建筑的典型代表。台体四面各设六个拱形箭窗,东 侧中间设有楼门,楼内东南角留有梯道口并设有登顶台阶,顶部原建有楼橹或望亭建筑,现基址清晰。

  高鸿宾说,宣府镇是明代九边之一,长城军事防御体系是其重要的军事体现。威远台作为明代宣府镇上西路腹裏墩台的典型实例,尤其是对宣府镇境内明代戍堡及腹里墩台的分布、增建、敌台军伍配置、军械配置等研究课目,保留和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经河北省长城资源调查统计,张家口明长城总长度占河北省明长城总长度的53.8%。长城及其长城附属物遍布全市各县区,仅敌台、烽火台类的单体建筑就近3000座,但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完整保存下来的只有可数的几个。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