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 >

淘米水用途多:洗菜除农药

时间: 2014-09-14 12:14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淘米水的用处非常多,不仅能洗净蔬菜上残留的农药,对盘碗上的油污去除也十分有效。

  清洗蔬菜

  如今的蔬菜都是大棚蔬菜,并且在其生长期间都会大量使用各种农药以及化肥。如果在食用之前没有彻底清洗干净的话,就很有可能会因此而危害人体健康,甚至还有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要想彻底清除蔬菜中的农药残留其实并不难,淘米水可以来帮你。

  因为淘米水属于酸性,而有机磷农药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因此只需要将蔬菜放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清水清洗干净即可。

  洗碗

  要想彻底清除碗碟上的油污并不是只有洗洁精这么一个方法,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淘米水同样具有去除油污的作用。研究人员指出,淘米水的去油污能力很强,只需要将淘米水加上一点热水用来洗碗就可以达到洗洁精同样的效果。而且用淘米水清洗的碗碟并不需要大量的清水反复冲洗,就可以在完全去除油污的同时避免化学物质的残留。因此,我们不妨用淘米水代替常用的洗洁精清洗碗筷。

  洗衣服

  淘米水还具有清洁衣物的功效。实验研究证明淘米水的确具有洗衣服以及洗毛巾的作用。只需要将脏衣服放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然后再稍微用点肥皂清洗,最后用清水漂洗即可。用淘米水清洗的衣服不仅清洁、干净,而且白色的衣服还可以变得更加洁白。如果衣服上沾有果汁、汗渍的话,淘米水更可以轻松清洗。

  沾有果汁的衣服以及毛巾通常会变硬,这个时候只需要将毛巾浸泡在淘米水中蒸煮十几分钟,这样毛巾就会变得又白、又软、又干净了。

  泡木耳

  淘米水泡木耳,这样可以更加有助于木耳的涨发,而且还可以对木耳起到很好的清洁作用。尤其是在木耳很脏的情况下,用淘米水浸泡或用放了少量淀粉的水浸泡,都能起到很好的去脏效果,并且更容易清洗。

  洗米切忌搓洗

  米面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对人体神经系统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若大米在水中浸泡过久再继续搓洗,很容易流失大米中的营养成分。有研究表明,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B1过多,很容易出现脚气病。

  因此在洗米的时候最好不要将米泡一段时间再洗,同时清洗时简单淘洗即可,不要用手搓洗。搓洗的手法容易加剧大米营养物质的流失,并且容易把手上的细菌带至大米上。一般情况下,淘洗两次,水面上方没有明显漂浮物就差不多了。

  但是目前大米的质量并不能得到保证,因此蒋教授建议,做饭前还是简单清洗一下大米。重点的还是要挑选质量上乘的优质大米。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