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万象 > 生态关注 >

举国震惊的污染事件盘点:中央领导曾高度关注

时间: 2015-03-27 09:17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腾格里沙漠深处有一小湖泊,被开发成旅游景点。由于地下水开采加剧,这个湖泊越来越萎缩。腾格里沙漠深处有一小湖泊,被开发成旅游景点。由于地下水开采加剧,这个湖泊越来越萎缩。
新疆宜化化工厂北侧工业垃圾还在燃烧中,空气中弥漫着恶臭味。新疆宜化化工厂北侧工业垃圾还在燃烧中,空气中弥漫着恶臭味。
昆明市东川区,一根金属管伸入水池,排放着不明来源的灰白色水,围堰底层铺有防渗膜。昆明市东川区,一根金属管伸入水池,排放着不明来源的灰白色水,围堰底层铺有防渗膜。
在联邦制药内蒙古分公司以及为其处理污染物的德源肥业、光大联丰三个企业周围均能闻到刺鼻的臭味。  在联邦制药内蒙古分公司以及为其处理污染物的德源肥业、光大联丰三个企业周围均能闻到刺鼻的臭味。
邓连军被戏称为“红豆局长”。邓连军被戏称为“红豆局长”。
山东潍坊部分化工企业、造纸厂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入地下。山东潍坊部分化工企业、造纸厂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入地下。

  12月6日,新京报摄影报道《回不去的家园》率先披露湖南桃源铝厂污染事件。当地创元铝业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给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橘子大量减产,果实外形畸变,村民患癌病逝……

  12月7日,桃源县确认创元铝业废渣处理存在问题,将督促其做好整改。湖南省环保厅等各级环保部门已介入开展深入调查。

  近来,有不少此类恶性环境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新京报新媒体梳理盘点了近年来触目惊心、举国震惊的污染事件。

  腾格里沙漠排污

  ■事件

  2014年9月6日,新京报目击版刊发报道《沙漠之殇》,揭露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和宁夏中卫工业园区的大量化工企业,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沙漠。

  记者现场发现,数个足球场大小的长方形排污池并排居于沙漠之中,其中两个排污池注满墨汁一样的液体,当地牧民说,这些排污池实际上是蒸发池,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后,经过自然蒸发,然后将沉淀下来的黏稠的沉淀物,用铲车铲出,直接埋在沙漠里面。

  ■处理

  据新华社调查,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多年来确有将污水池建在沙漠中,并且已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日前中卫市政府已责令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永久性关闭老厂区,不得恢复生产,并限其于12月底前拆除原有厂房及设备设施。

  上述沙漠排污报道引起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9月30日,内蒙古决定邀请专家协助阿拉善盟尽快确定晾晒池废水、底泥处理方案,力争在入冬前将污水处理完毕。

  此外,还将督促阿拉善盟行署尽快落实晾晒池污染物治理资金问题,论证晾晒池污染物处置方案。

  新疆准东煤田工业废渣排向保护区

  ■事件

  新疆准东地区在发展煤炭业时,将大量工业废料排入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大片宝贵的植被被破坏,带来生态危机。2014年11月有媒体报道,在以煤化工、煤制气等产业为主的五彩湾产业园,坐落着新疆东方希望的电厂和电解铝厂,新疆宜化化工厂、神火集团等。

  在离东方希望厂区西约50米一条深入保护区的沙石路,记者前进约3公里多,进入一片几十亩的晾晒池,一根根金属管道伸入水池,排放着不明来源的灰白的水。有大型密封罐车将黑色的灰粉像水一样喷射出来,最后混入水中。围堰一侧,堆积如山的大量煤渣、煤粉及已凝结坚硬的石膏泥,覆盖了晾晒池中间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狐狸、成群的野鹿被倾倒渣土的大型运输车吓得惊慌失措。

  ■处理

  据新疆自治区环保厅网站,11月22日,昌吉州对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下达了停产令,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责成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神火煤电有限公司、其亚铝电有限公司四家企业立即拆除私设的排污管道,治理工业废水,清运倾倒的固体废弃物,3天内清除厂区及周边的建筑、生活垃圾。

  同时,要求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在11月30日前制定出本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方案,一企一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报州人民政府批准并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昆明东川“牛奶”河事件

  ■事件

  2013年4月,媒体报道了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的“牛奶河”,当地工矿业排放的尾矿水,直接注入了这条河流中,使其变成了牛奶般的白色,沿岸村庄的灌溉和饮用水受到极大影响。

  当地村民从被污染的小江中挑回的水,需要沉淀3天以上才能将上面一层取出来用,但怎么弄都脱不了一股辛辣的味道。用这样的水庄稼长不好,产量低,容易病虫害。浇完水的地面上,会起一层白色的不知名粉末。

  据了解,东川区开采铜矿的历史悠久,小江里的尾矿水就来自沿岸大大小小数十家矿业企业,污染已经持续很多年。

  ■处理

  昆明市对小江污染一事进行了调查。其中,昆明东海矿业公司、昆明东川通宇选矿厂、昆明兆鑫矿业公司等5家企业存在私设暗管、环保配套设施未完善就私自投入生产等违法行为,致使未经处理的尾矿浆排入小江,导致污染。

  11月18日,寻甸县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昆明东海矿业公司、昆明东川通宇选矿厂、昆明兆鑫矿业公司三被告单位均构成污染环境罪,被处予50万元至75万元不等的罚金,8名责任人中有1人被判处8个月有期徒刑,6人被处缓刑,1人免予刑事处罚。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境内小江再变“牛奶河”,12月2日,东川区环保局称事件原因系该区小江固体废物治理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物流入小江所致,已对企业停产整顿,并罚款60余万元。

  联邦制药内蒙古污染事件

  ■事件

  据公开报道,2004年至2013年间,联邦制药在巴彦淖尔和成都的生产厂共有9次环境违规记录。2013年初,媒体报道,联邦制药内蒙古基地自2007年开工建设以来,多次被当地居民反映其污染问题,更被环保部门多次点名批评,但公司似乎不为所动。

  记者调查发现,联邦制药内蒙古分公司以及为其处理污染物的德源肥业、光大联丰均在巴彦淖尔市经济开发区内,在这三个厂区周围均能闻到刺鼻的臭味。该区所有企业的污水最后均排入200多公里外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的乌梁素海。

  ■处理

  2013年1月,内蒙古环保厅对联邦制药做出包括罚款10万元在内的多项处罚,并已经汇报至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但官方没有透露更多处罚的细节。

  2014年5月,媒体报道,在巴彦淖尔,联邦制药的生产基地也因为环保迟迟不达标而停产三分之二,这一消息已经得到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内部人士的证实。

  河北沧县“红豆局长”事件

  ■事件

  2013年3月底,河北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的地下水变成红色,近700只鸡死亡。由于地下水呈红色,村民做饭只能用纯净水,有村民认为是附近的建新化工厂污染了环境。该企业则称每年环保检测都达标。

  对此,时任沧县环保局局长的邓连军表示,“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有的红色的水,是因为物质是红色的,比如说放上一把红小豆,那里边也可能出红色,煮出来的饭也可能是红色的。”这一说法瞬时引起热议,邓连军也被戏称为“红豆局长”。

  ■处理

  2013年4月初,邓连军被免去环保局局长职务。4月7日,沧县环保局出具的初步检测报告显示,养鸡场用水、化工厂排水沟两处水样中被检出含有苯胺物质,含量超出污染物排放标准的1倍,比饮用水标准超标更多。

  沧县环保局承认监督不到位。事件后,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拆除了厂房设备,并清理2011年9月份停产后厂区内存放的少量废水和残渣问题。

  山东潍坊地下深井排污事件

  ■事件

  2013年2月,有媒体人转发网友爆料,称山东潍坊部分化工企业、造纸厂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入地下。潍坊市环保部门悬赏10万元征集有效线索,同时,潍坊环保部门两三天排查715家企业。事后,官方表示,并未收到有效线索。

  ■处理

  2013年5月,环保部通报华北六省市地下水污染专项检查结果,山东有14家企业存在利用渗井、渗坑或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坑塘排放、输送或者存贮污水的违法问题。相关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对违法企业依法进行了查处,共计罚款35万元,并关停取缔部分企业。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