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社 > 致富典型 >

“养鸭大王”的致富经

时间: 2014-08-24 19:49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在富锦市提起焦朋千,许多人可能不知道他是谁,可要是提起他的创业鸭场,大家都会恍然大悟——原来是他啊。焦朋千,宏胜镇创业村村民,2010年创办了创业鸭场,当年产鸭蛋100多万个,年收入80多万元。
  “养鸭大王”最初却是门外汉
  焦朋千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创业之初,自己也承包过耕地,种植的玉米、水稻在他的辛勤耕耘下产量都有明显的增加。一次无意中他看了一个电视节目,介绍的都是农村致富项目的典型,善于总结的他发现,创业项目不在多,而在于适应市场需求,而且形成规模。焦朋千经再三权衡,决定干起了养猪项目,他每天喂饲料、喂水,悉心经营起他的养猪产业,忙得不亦乐乎。可惜好景不长,养猪产业的市场行情起伏太大,所需的人力、资金很快让他承受不起,焦朋千决定重新做其它产业。肯动脑筋且有一定市场预见能力的他决定处理掉剩余的生猪,做起了他想了很久的养鸭产业。
  2010年,他主动联系了宏胜镇党委、政府领导,说明了他的想法。镇党委、政府非常支持,为他争取政策,联系场地建设,经过多方筹措资金,焦朋千建起了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的创业鸭场。2011年他又加大了投资,扩大生产。开始时,焦朋千采用的是传统式的熟食喂养方式,但是鸭消化力强,食量大,传统饲养方法不可取,经多次思考,他决定向畜牧站的技术人员请教,掌握了科学喂养蛋鸭的方法。看着鸭雏一天天长大,想着即将能把一个个鸭蛋换成钱了,他心里美滋滋的。可谁知到了该产蛋的时候却没几个鸭子下蛋,集体“罢工”了。把焦朋千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怎么也想不明白这鸭子为什么不下蛋。他购买了大量养鸭的书籍和光盘,边养边学,用学到的技术不断在生产中进行实践,还时常到本村或者邻村与曾饲养过鸭子的技术人员请教,力求学到更实用的养鸭技术。在不断的学习和咨询中,焦朋千终于掌握了养鸭所需的配套技术,鸭场也有了一定规模。
  购进新品种 创建新品牌
  焦朋千从畜牧站了解到海城的金定鸭产蛋多、蛋大还耐热抗寒、适应性强,当时就决定改为饲养金定鸭。在畜牧站的指导协助下,他开始进行饲喂对比试验,准备试验出口味佳、无污染的绿色新型鸭蛋。他将鸭子分为不同的组,喂不同的饲料,然后观察鸭子的生长情况,品尝鸭蛋的口味,检验鸭蛋的质量。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试验出广受赞誉的、无污染的鸭蛋。通过对比试验,焦朋千发现饲喂优质玉米、大豆粕,配以适量优质鱼粉、麦麸喂养,鸭子产蛋多、健康、抵抗力强,产的蛋煮出来没有腥味,蛋黄红彤彤的,腌制出来蛋黄松、油、沙,蛋清洁白细嫩,清香味浓厚,口感远超他以前土法生产的鸭蛋。
  循序渐进 主动防疫
  随着养殖量的提升,养殖密度也随着增大,一旦出现问题就是大面积发病,只有严抓防疫才能保证生产、降低风险。焦朋千化被动为主动,每年选择在蛋鸭休产期积极与畜牧站联系,配合畜牧站搞好禽流感、禽霍乱等防疫工作,这样不影响生产,同时保障了鸭子常年具有对疾病的免疫力。在富锦市畜牧局的帮助指导下,鸭场摆脱使用抗生素,完全使用无残留的中药和中草药合剂治疗疾病,并且使用大蒜素作为饲料添加剂对鸭子进行免疫增强,这样生产出来的鸭蛋无抗生素残留,达到了绿色食品的标准。因为鸭场生产的鸭蛋个头大、蛋黄红、口感好、无药残、营养多等特点,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鸭蛋已远销到省外。焦朋千开始逐步扩大生产规模,目前,鸭场共有鸭雏8万多只,已有2万多只鸭雏出栏,实现年产蛋300多万个,年收入150万元。
  小小的鸭子,成就了一个人的创业梦想。焦朋千在谈到他的成功经验时说:“没有镇党委、政府当初的大力支持,没有专家的悉心指导,没有那么多村民的帮助,我的鸭场就没有今天。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