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社 > 畜牧养殖 >

生长育肥猪的饲养技术

时间: 2013-10-12 18:39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 江南 点击:

  肉猪的喂养是养猪生产中最后的一个环节。喂养肉猪占用的资金多、耗料多。因此对整个养猪生产关系重大,又与经 济效益所系。养肉猪的目的是最少的饲料和劳动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获得成本最低、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猪肉,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以满足人们的肉猪和 外贸的需要。 影响肉猪生长发育的因素较多,单靠某一种技术是难以达到下述目的的,只有采用综合的技术措施,才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成本最低,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猪肉。才 能提高肉猪的出栏水平。 第一节 肉猪的生长发育规律和影响生长的因素

  一、肉猪的生长发育规律 猪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各阶段的增重及组织的生长是不同的,也是有规律的。

   1、体重的增长规律:在正常的饲料条件、饲养管理条件下,猪体的每月绝对增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而每月的相对增重(当月增重÷月初增重 ×100),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到了成年则稳定在一定的水平。就是说,小猪的生长速度比大猪快,一般猪在100公斤前,猪的日增重由少到多,而在 100公斤以后,猪的日增重由多到少,至成年时停止生长。也就是说,猪的绝对增长呈现慢棗快棗慢的增长的趋势,而相对生长率则以幼年时最高,然后逐渐下 降。

  2、猪体内组织增长规律:猪体骨骼、肌肉内、脂肪、皮肤的生长强度也是不平衡的。一般骨骼是最先 发育,也是最先停止的。骨骼是先向纵行方向长(即向长度长),后向横行方向长。肌肉继骨骼的生长之后而生长。脂肪在幼年沉积很少,而后期加强,直至成年。 脂肪先长网油,再长板油。从出生到6月龄(体重100公斤)猪体脂肪随年龄增长而提高。水分则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矿物质从小到大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水 平;蛋白质,在20~100公斤这个主要生长阶段沉积,实际变化不大,每日沉积蛋白质80~120克。小肠生长强度随年龄增长而下降,大肠则随着年龄的增 长而提高,胃则随年龄的增长而提高,总的来说,育肥期20~60公斤为骨骼发育的高峰期,60~90公斤肌肉发育高峰期,100公斤以后为脂肪发育的高峰 期。所以,一般杂交商品猪应于90~110公斤进行屠宰为适宜。

  二、影响高产肥育的因素

   1、猪种:不同品种在育肥过程中,在饲料、饲养管理、饲养时间、方法、措施等条件都相同,它的增重是不同的,如东山猪要比陆川猪日增重快10~15%, 不同杂交猪,其增重速度也不同,例如陆川母猪×约克公猪,平均日增重500克,约杂1代母猪×长白公猪,平均日重600克,一般杂种后代,比本地亲本的增 重平均值提高15~25%。

  2、饲料:饲料对增重影响很大。一是饲料数量的影响,猪吃的多,生长 快, 如60斤的小猪,日食5斤精料可长2斤体重,吃4斤料,只能长1.4斤。当然过多也会造成浪费。另一个是饲料品质的影响,如小猪日粮中所含蛋白质水平和氨 基酸的种类,比例是否完全平衡。如粗蛋白水平18%,比14%的增重快,同时用混合饲料比单一饲料喂猪增重快。

  3、育肥前仔猪的体重:育肥前体重大、生长发育好的仔猪,要比体重小,生长发育差的,育肥效果要好,一般来说,断奶体重越大,肥育效果越好。

  4、年龄:按单位体重的增重率计,年龄越小,增重速度越快,年公斤增重耗料越少。例如10公斤仔猪,每月增重7公斤,增重率70%,肉料比1:2.1公斤;80公斤的大猪,每月增重20公斤,重率只有25%,肉料比1:3.4,所以小猪阶段比大猪增重大,效益好。

  5、猪只饲养密度:据试验,一栏养10头,每头占地面积1.2平方米,日增重610克,另一栏养15头,每头占地面积0.8平方米,日增重580克,适当宽度对增重是有利的。

  此外,性别(公猪比母猪增重快)、阉割(阉割的比不阉割的增重快)、温度(秋天肥育比夏天、冬天快),以及饲养方法(不限料比限料快),饲喂餐数,驱虫与否等、对高产肥育都有影响。

  第二节 养肉猪前的准备 猪的育肥前准备工作一般包括:圈舍的消毒、去势、预防接种、驱虫等。

  肉猪按其生长发育阶段可划分为三个时期,即小猪阶段(体重20~35公斤的生长期),中猪阶段(体重36~60公斤的发育期),大猪阶段(体重61~90公斤以上的育肥期),其中小猪阶段是养好育肥猪的关键之一,为确保育肥的健康生长发育,应作好以下准备工作。

  1、栏舍消毒:目的是避免肉猪感染传染病和寄生虫的侵袭。消毒前,搞好栏舍的维修、消除粪便、垫草等污物,用水冲洗地面,然后对栏、舍内地面、墙壁进行消毒。消毒方法:①用3%的烧碱水喷洒。②用20%的石灰乳粉刷墙壁。

  2、去势:供肥育的猪仔进行去势:去势的时间一般是小公猪生后的10~15天,小母猪在生后的25~35天左右,去势时间尽量避免仔猪有病进行。如果是饲养纯种的瘦肉型猪,其母猪可不去势,因这些猪生长发育快,未性成熟时可达得屠宰体重。

  3、预防接种:作为育肥用的猪在仔猪阶段一定要在转栏前做好两次猪瘟疫苗注射,在转栏时再进行其他疫(菌)苗注射,以后可根据疫病流行情况,由技术部门统一布置打上其他疫菌苗。以防止较严重的传染病感染,确保肉猪健康生长。

  4、驱虫:肉猪在进栏时,进行一次性驱除体内寄生虫,以后间隔2个月驱虫一次。药物可用①盐酸左旋咪唑片按每3公斤活猪重口服1片混入少量的较好饲料在晚上投喂。②磷酸左旋咪唑注射液按每公斤体重注射5毫克。

  体外寄生虫(疥螨、虱子等)可选用消灭清、百虫灵1.5%敌百虫溶液等外涂或喷洒。

   5、选好育肥用的仔猪。选猪要领:①最好是选新长白公猪与本地东山母猪杂交的猪苗。若经济条件可能。选养长东二品级进杂猪或杜长东三品杂猪,最为理想。 一般后二种杂猪比本地猪日增重提高20~30%,饲料利用率高10~15%,瘦肉率高8~11%,三品种杂交猪又比二品种杂交猪提高日增重10~15%, 饲料利用率高8~10%,瘦肉率高6~8%;②选仔猪走动灵活,眼睛明亮,尾常摆动,粪便成条状,被毛光亮,无皮肤病,打过猪瘟预防针(我县猪的预防针是 以卡耳为标记的,第一次打猪瘟预防针在左耳下廓卡耳,第二次打猪瘟预防针在左耳上廓耳。猪丹毒、猪肺疫、猪链球菌的预防是在仔猪上市时或体重达60公斤以 上进行,打了预防针后,在猪右耳廓卡耳。 凡卡了三次耳,说明已打了两次猪瘟预防针和一次五号病。测量体温正常(38~39℃)。③体重:在同窝断奶杂交仔猪中,体重较大,一般2月龄体重达 10~15公斤,75~90日龄达20~30公斤以上。④外型:体躯各部位发育均称,一般应选:头短宽,喃齐大、背腰平、宽、批、体型高大、前后躯发达, 肚腹充实不下垂,四脚高,尾根粗大。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