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社 > 畜牧养殖 >

冬季饲养奶牛6点经验

时间: 2013-10-12 18:33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 江南 点击:

  虽然奶牛具有耐寒不耐热的习性,但是,由于冬季异常寒冷、气候干燥,如果饲养管理不当,加之青饲料匮乏,极易导致产奶量下降,甚至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总结多年的饲养经验,冬季养奶牛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做好牛舍的防寒保暖,适当调节舍内湿度

   冬季牛舍内的温度一般应保持在8—17℃,温度过高也会对牛产生副作用。当夜间气温降到0℃以下时,应将奶牛赶入圈舍内过夜,以防冻伤乳头或体能过多消 耗。在冷空气入侵、气温突然下降时,应及时堵塞后窗和通风孔,搞好圈舍的保温。特别是围产期的母牛、新生犊牛、高产牛的圈舍要适当加温,保证牛舍温度在 15—17℃左右。此外,奶牛白天在运动场内活动的时间不宜超过6个小时,最好是上、下午各活动3个小时。

  奶牛入圈舍后,要注意保证牛舍内通风良好,湿度不能过大,相对湿度不宜超过55%。过大会对奶牛产生强烈的外界刺激,影响其产奶量,严重者还会感染一些真菌类疾病。同时,要及时清除粪尿,保持圈舍清洁干燥。

  二、饲料应多样化,食量巧安排

   进入冬季后,奶牛易受外界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因此应及时调整饲料配比,力求多样化。在精饲料的供给方面,蛋白质饲料不变,玉米的供给量要增加20%— 50%,从而增加能量饲料的比重;在粗饲料方面,最好饲喂青贮、微贮饲料或啤酒糟等,以此代替夏、秋季奶牛采食的青绿多汁饲料。

  冷天昼短夜长,不但白天要喂好,夜间还要加喂一槽,日喂草13—15公斤。饲草要做到多样化,如麦草、稻草配青干草、花生秧、苜蓿草等,这样营养才全面。

  三、饮用温水

  冬季,自来水和井水容易结冰,奶牛饮用后常导致消化不良,从而诱发消化道疾病。因此,在给奶牛饮水时,最好将水加热到15—25℃。如向温水中加点食盐和豆沫,不仅增强牛的饮欲,而且有降火、消炎的作用。

  四、精料巧配合,适量补充微量元素和尿素

  喂精料时要软硬配合,如玉米、黄豆等硬料和麸皮、粉料等软料喂时要拌料。开始先喂草、吃到多半饱时少加料,将要吃饱时多加料,并且要加有香味的料。

   冬季奶牛的草料成分比较单一,可在其饲料中加入适量的钙和磷,一般每天可喂5—15克。尿素是补充蛋白质的有效措施,可酌量饲喂。一般6月龄以上的犊牛 日喂30—50克,青年牛日喂70—90克,成年母牛日喂150克左右。但是,尿素适口性差,可按1%与精料混合后拌草饲喂,喂后半小时内不宜饮水。

  五、悉心抓好配种

  奶牛通常是“夏配春生,冬配秋生”,冬季配种怀胎,可避开炎热夏季产犊,并有利于奶牛获得高产。因此应抓住冬季的大好时机,做好配种工作,提高准胎率,为新生犊牛顺利降生和健康生长打下良好基础。

  六、保持奶牛体表清洁,搞好防疫

   每天把牛牵出去晒太阳。注意刷拭牛体,不仅可保持体表清洁,而且能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防止生疮癣,有助于调节体温和增强抗病能力。因此,每天 应早晚两次刷拭,每次3—6分钟,须周密刷拭全身各部位,不可疏漏。此外,牛舍内的粪便应勤打扫,勤垫干碎草、土,防止牛蹄患病。要定期对牛舍、运动场进 行消毒,并按防疫程序进行疫苗注射,发现疾病早治疗,确保奶牛健康,保证多产奶。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