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社 > 畜牧养殖 >

高产奶牛阶段饲养管理新技术

时间: 2013-10-12 18:18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 江南 点击:

 

 一、高产奶牛饲养

  1、泌乳前期:⑴产后第一天,日粮按产 前供给,充分供给清洁温水。第一次饮水最好加入食盐50克,麸皮1千克,食糖和益母草适量,以使母牛及早恢复体况。⑵从产后第二天起,以喂给适口性好、易 消化的能量饲料为主,自由采食优质干草,酌情增喂精饲料,每天增喂量0.7-1千克。当增料后奶产量不再上升时,减喂多余饲料,使奶料平衡。此期,干物质 采食量应达牛体重的4%,日粮粗蛋白质水平不低于15-17%,精、粗饲料配比为1:3。为增进食欲,每天可添喂小苏打,使产奶高峰提前到来。为补充营 养,可在日粮中添加胡萝卜和甜菜。每100千克体重添喂尿素18克,油脂4%,氨基酸25克。定期检查奶牛是否缺碘,必要时补碘。适时静脉注射葡萄糖酸 钙,每日喂给奶牛0.2千克食醋。冬季喂粥,饮温水,夏季在粥内加入凉井水,均可提高产奶量。⑶泌乳盛期,必须喂给高能量、高蛋白质饲料,适当增加饲喂次 数,日粮中粗蛋白质水平应达到18%,精、粗饲料配比为3:2。泌乳高峰期,青干草饲料自由采食,不限制饮水。

  2、泌乳中期:应适当降低蛋白质水平。为避免产奶量下降,干物质采食量应占泌乳牛体重的3.5%,日粮粗蛋白质水平可降至14%,精、粗饲料配比为2:3。

  3、泌乳后期:系奶牛恢复体况的重要时期,饲料供给以粗饲料为主,干物质采食量应达到泌乳牛体重的3%,日粮粗蛋白质水平在13%以下,防止牛体过肥。

  4、干乳期:干乳前期以青粗饲料为主,注意补充食盐、钙和磷。干乳后期,逐渐增加精饲料喂量,开始每天喂2千克,以后每7天酌情增加1千克,到分娩前7天精饲料喂量约为孕牛体重的7.5%。

  二、高产奶牛管理

  1、搞好卫生:产后及时清刷母牛后躯并进行消毒,预防生殖系统疾病。畜舍、运动场勤打扫、勤垫草,保持清洁干燥。同时,还应通风透光,防止贼风和穿堂风。冬季注意保暖。

   2、科学挤奶:①产后采取“三多”乳房护理法,即多次挤奶,多次热敷,多次按摩。产后前7天,每天挤奶3-4次,使乳房消除水肿。每次挤奶时用 50-60℃的热水洗擦乳房,并用热的湿毛巾多次温敷,挤奶前后进行乳房按摩。为防止奶牛产后瘫痪,刚产犊的奶牛前3天不要把乳房内的奶挤干净,一般第一 天只挤60-70%,第二天挤75-80%,第三天挤85-90%,第四天可完全挤净。②坚持“四定”挤奶原则,即固定挤奶员,固定挤奶时间,固定挤奶场 地,固定挤奶顺序,并熟练掌握挤奶技术。③注意挤奶卫生,预防乳房炎。挤奶员应身体健康。挤奶前,清刷母牛后躯污垢并用水冲洗牛床,不喂有异味的饲料。为 预防乳房炎,应采用正确挤奶方法。

  3、增加光照:在短日照季节里,给奶牛人工补充光照,使全日光照时间达15小时,可提高奶牛产奶量。

  4、繁殖配种:严格按冷精配种操作规程进行配种,力争在一个发情期内输精受孕,防止配种污染。

   5、日常管理:运动、刷拭和修蹄是三项经常性的管理工作,对泌乳期的奶牛尤为重要。舍饲的奶牛,每天上下午各自由运动一次,每次1小时,可增强体质,提 高产奶量。刷拭能保证皮肤清洁,预防皮肤疾病。每天应刷拭1-2次,最好安排在挤奶前在运动场进行。每年春秋季进行修蹄。牛舍、运动场做到冬暖夏凉,预防 热射病。按防疫规程搞好疾病防治。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