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社 > 蔬菜商情 >

多省蔬菜滞销 蔬菜产业路在何方?

时间: 2014-08-25 15:2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中国广播网:8月份,共有13个省份的蔬菜出现滞销,北方居多,涉及的品种有大白菜、菜花冬瓜南瓜西红柿、胡萝卜等常见蔬菜。种蔬菜,从赚到赔,原因是什么?蔬菜产业究竟该何去何从?

  据报道,山东青岛的胡萝卜贸易商胡玉坤这些天在全国各地收购胡萝卜,主要销往印尼、马来西亚等地。他告诉记者,今年无论是种植大省山东,还是福建,胡萝卜行情普遍不行。

  胡玉坤:“全国的形势都不好,从我们老家山东开始,一直到河北,内蒙。今年是最严重的一年,从南到北都不行,不是一个地方这样。”

  在河北省围场县张家湾乡,胡萝卜种植户们正把胡萝卜装车销售。记者问到价格,村民王海峰一脸的苦笑。

  王海峰:“就那个大头胡萝卜,去年最低6毛钱,今年最高卖3毛5,惨到底儿了。”

  张淑芬种了十八亩地的胡萝卜,目前已经全部卖出去了。她说,胡萝卜销路是不愁的,只是价格难以接受。

  张淑芬:“都赔钱了。卖不上价钱,卖三毛钱,雇人也拿不出工钱。能卖出去吗?能卖出去,就是赚不到钱。村里都这样?都这样。往年八毛钱多钱,一块钱,都赚钱,每家赚几万,今年不行。”

  河北、内蒙古等地的菜农,即便胡萝卜价格低,好歹还能卖出去。但在甘肃却更不乐观了。这里的农民只能把滞销的菜花拿去喂猪;而在四川博罗,这里的冬瓜甚至烂在地里也无人问津。

  今年蔬菜市场为什么如此低迷呢?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明均归结两个原因,一是天气因素影响,二是供需关系的变化。

  陈明均:“南方气候比较正常,往年出现干旱,高温,水涝,这样的自然灾害减少,蔬菜供应比往年好,对北方的蔬菜需求减少。再就是今年倒春寒,北方一些地区,比如张家口坝上,播种时间推迟,这样跟南方的上市蔬菜相冲突,加剧了供过于求的局面。”

  另外,过去蔬菜种植主要集中在南方。这些年,北方种植面积业在逐年加大。

  陈明均:“由于这两年夏季蔬菜的价格好,刺激了农民的种地积极性,特别是北方的蔬菜种植面积增加。”

  种蔬菜就真的不赚钱了吗?查找相关数据,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年蔬菜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农民增收最重要的产业之一。过去几年,蔬菜种植户还是赚到了钱。

  数据统计,我国蔬菜种植面积由2007年的2.62亿亩增加到2012年的3.08亿亩,产量由2007年的5.47亿吨增加到2013年的7.06亿吨,已经超过粮食产量,成为我国第一大农产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翟留栓说,这是农民市场意识提高的表现。

  翟留栓:“农户的市场意识,越来越强了。目前种菜的收入,普遍要好于种粮食的收入,这种认识会影响农民的种植结构,以前种粮食,现在不种了。”

  记者调查发现,蔬菜面积扩种,跟一些地方规模化种植分不开。只有形成规模,才能更容易吸引客商,这也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发展思路。比如,现在各地政府都在打造“第一镇”、“第一乡”这样的品牌,翟教授说,这种发展思路本身是很好的出发点,但是也得注意控制。

  翟留栓:“这几年国家产量每年都在增加,这个增加有个特点,比较集中。像一些地方喊出胡萝卜第一镇,听这名字就知道,胡萝卜第一镇,规模扩大,就会带来集中,打破局部均衡。农产品仓储比较困难,规模得不到控制,局部的供求均衡就会被打破,就会出现有些地方的价格很低,有些地方的价格很高的现象。”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明均指出,政府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要做好市场调研,不能一味地只追求规模,而忽视了市场。

  陈明均:“我认为政府在组织蔬菜,一定要先解决市场的问题,不能盲目的组织农民生产。在鼓励农民发展蔬菜生产的时候,一定要搞好市场调研,包括做好产销对接,包括生产信息,政府要多做些工作,把市场的问题解决了,再解决生产的问题。不能等生产出来了,再找销路。”

  蔬菜产业未来究竟该朝哪个方向发展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翟留栓认为,蔬菜产业发展到现阶段,应该进入到品牌竞争的时代了,不仅要抓品牌,还要抓物流、探索先进的营销模式。他说,蔬菜滞销不是小现象,或许预示着蔬菜产业新时代的来临。

  翟留栓:“预示一个新的时代到来,大规模生产、大规模消费、以大为特征的时代结束。现在应该是高品质生活,新的时代开始到来。我们不要小看菜价普遍偏低这一现象,一定要从变化中捕捉到重要信息,不要延续过去的思路。”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