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社 > 花卉养殖 >

文竹的养殖方法

时间: 2014-01-17 20:20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文竹又名云片竹,天门冬科常绿草本植物,茎柔软细长、具攀缘性,枝叶平 出,小叶为鳞片状。花小,两性,白色,花期多在2~3月或6~7月。栽培变种有 矮文竹,茎丛生,枝状枝细密而短;短枝文竹,叶状枝较短,植株健壮;细叶文 竹,叶状枝细而长。
    文竹原产于非洲南部,现世界许多国家多有栽培,是著名的观叶花卉。其喜温暖、湿润气候,忌干风,耐寒力较低,忌霜冻。
    栽植方法
    文竹喜温暖、通风好、半阴半湿 的环境,不耐寒,忌阳光直射,适宜 生长在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沙质 土壤中。
    春季栽植或翻盆换土。多采用盆 栽。盆土用园土、腐叶土、沙以5 :4 : 1的比例配制。一般每年换盆一次。
    换盆时把外围的须根剪掉,并去除一 部分旧土,再添加新培养土。随着植 株不断生长,应搭设支架让其攀附。
    文竹生长得较快,一般每隔°2 年应换盆一次。换盆时间以早春发芽 前为宜。
    文竹怕烟尘,放置地点要通风良好。
    土壤选择
    栽培文竹宜选择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土壤。文竹在生长过程中 对土壤要求严格,要求土壤通气、排水性良好。
    光照条件
    文竹较耐阴,在室内散射光下即可生长良好,早春和秋冬季阳光不太强烈,可 将其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对其生长有利。入夏后要将其放在室外不受阳光直晒的 阴凉处或室内有散射光的地方。
    洗氷
    栽培文竹要掌握好浇水这一重要环节。浇水过多,盆土过湿,易引起根部腐 烂,叶黄脱落;浇水过少,盆土长期干旱,又易引起叶尖发黄,小叶枝脱落。所以 在生长期间浇水量和浇水次数要依天气、苗势和盆土干湿情况而定。平日浇水以浇 人盆中的水很快渗入土中而土面不积水为度。不干不浇,浇就浇透。天气干燥或炎 热时,除需保持盆土湿润外,还需经常向植株周围地面洒水或用清水喷洗枝叶,以 增加空气湿度。冬季人室后要适当减少浇水次数,将花放在窗台附近,并经常喷洗 枝叶,以保持植株嫩绿清新。
    施肥时间
    文竹较喜肥,一般春、秋季可每隔20天左右施一次充分腐熟的稀薄液肥,夏 季气温高,应停止施肥。如欲培养低矮植株,需少施液肥。越冬期间也应停止 施肥。
    养殖方法
    文竹可用播种和分株两种方法繁殖,但一般用播种繁殖法,因为用分株法繁殖 的文竹的株形不如用播种繁殖的美观。
    要使文竹结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精心养护,才能使其开花结籽。文竹种 子多在2~4月成熟,应及时采收,及时播种,如种子放置时间过长,发芽能力会 下降。
    播种
    播种前先搓去浆果外皮,取出种子,在温室内播于浅盆中。盆土可用细 炉猹、壤土、粪土、河泥按4 : 3 : 2 : 1的比例混合配制。种子播下后,覆土不要太 厚,浇透水,室温保持在15°~20°,每天喷°2次水,使盆土保持湿润,1个 月左右可发芽。苗高5厘米左右移栽上盆。
    分株
    宜在春季进行。将文竹植株带土从原盆中倒出,用刀将根部分割开,使 每株具有3~5个丛生枝,尽量保存一些根上原土,然后分别移栽于备用的花盆中, 浇透水,放置于遮阳处,7-10天内忌晒太阳,以利成活。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