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社 > 花卉养殖 >

吊兰的养殖方法

时间: 2014-01-17 20:10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吊兰又名挂兰、钓兰等,龙汚 兰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叶基生, 狭长近似兰,翠绿色,具根茎,常在 叶的基部抽出多条走茎,向下垂吊。 垂茎上会长出带有气根的小植株,吊 挂于空中,随风飘荡,颇似兰花吊生 或垂钓,故得名。花茎上着花1 -6 朵,白色,春季开花。吊兰是著名的 观叶花卉,被人们誉为“空中花卉”。
    吊兰的常见变种有金边吊兰,叶 缘为金黄色;银心吊兰,叶片沿主脉 具有白色宽纵纹;银边吊兰,叶边缘为银白色。
    吊兰原产于南非,现广植于世界各地,在中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吊兰喜温暖 湿润的环境,忌干风,不耐寒冷。
    栽植方法
    盆栽吊兰可用腐叶土、园土、沙以2: 2 : 1的比例配制成培养土。每年换盆一 次。换盆一般选择在气温为⑴°以上时进行。栽种或换盆时,应使根须均匀地分布 在土壤中。栽后浇透水,放置在半阴处培养。
    盆栽宜悬挂养护。平日管理时,要经常清除盆边枯叶,修剪匍匐茎,保持叶片 清洁常绿,形态美观。
    土壤选择
    吊兰不择土壤,在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沙质土壤中生长较佳。
    光照条件
    吊兰喜温暖、湿润、半阴的环境。对光线的要求不严,一般适宜在中等光线条 件下生长,亦耐弱光。
    水分
    春末、夏季、秋初,气温较高,除经常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外,还应定时向吊 兰植株四周洒水,以增加空气湿度。春初和冬季气温较低,应控制浇水,使盆土 偏干。
    施肥时间
    移栽或换盆初期不施肥,在生长旺盛期,每15天施一次稀薄液肥,以氮肥为 主,配施适量磷、钾肥。夏季高温时不施肥。冬季气温低于10°时不施肥。
    繁殖
    吊兰可采用扦插、分株、播种等方法进行繁殖。
    扦插和分株繁殖,从春季到秋季可随时进行。吊兰适应性强,成活率高,一般 很容易繁殖。扦插时,只要取长有新芽的匍匐茎5-10厘米插人土中,约一周即可 生根,20天左右可移栽上盆,然后浇透水,放阴凉处养护。分株时,可将吊兰老植株从盆内托出,除去陈土和朽根,将老根切开,使分割开的植株上均留有三个 茎, 然后分別移栽培养。也可剪取匍匐茎上的簇生茎叶(实际上就是新植株幼体,上有 叶,下有气根),直接将其栽人花盆内培植即可。
    吊兰的种子繁殖可于每年3月进行。因其种子颗粒不大,所以播下后上面的蒗 土不宜厚,一般为0.5厘米即可。在气温为15度的情况下,种子约两周可萌芽,待苗成形后移栽培养。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