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社 > 行业资讯 >

去年张家口市美丽乡村建设投资59.39亿元

时间: 2017-02-05 11:40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2016年,张家口市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建设和山区综合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投资59.39亿元对350个省级重点村进行分类打造,有效地改变了农村面貌,拓展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途径。

  注重规划引领,优化村庄布局。张家口市坚持“绿色、人文、智慧、集约”的规划理念,综合考虑农村山水肌理、发展现状、人文历史和旅游开发等因素,形成了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为龙头,涵盖村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专业规划在内的规划体系。村庄布局优先向“三个重点区域”集中,即:围绕新建京张铁路、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两侧村庄,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廊道;围绕崇礼奥运核心区、旅游景区、草原天路两侧、官厅湖周边村庄,连片整沟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围绕省级精品片区、市级重点片区、城区周边、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打造特色风情小镇。350个重点村中涉及交通干线两侧重点村212个,旅游景区周边重点村86个,城区周边和乡镇政府所在地重点村52个。

  创新建设模式,提高建设标准。针对不同的自然环境、人文民俗及发展程度,张家口市确定了精品示范村、文化旅游村、综合整治村和中心村四种建设模式,明确了不同模式的建设标准。特别是精品示范村和文化旅游村,要求自来水入户率、街道硬化率要达到100%,村内外宜绿化部分全部绿化,主街道必须采用沥青铺设,街巷全部实现亮化;农户改厕全部入户进屋,实现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不低于80%。全市100多个精品示范村基本实现污水管网集中排放、水冲厕所入户、道路沥青铺设、民居保温处理、墙体全面美化。

  创新融资模式,破解资金难题。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中,融资贷款37.19亿元,市县区财政投资4.8亿元,整合涉农项目资金7.8亿元, 社会资本投入8.1亿元,乡、村自筹及村民投工投劳1.5亿元,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蔚县古村堡省级重点片区和4个市级重点片区重点建设项目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7.32亿元;建成了100多个精品示范村,其余重点村全部达标,择优向省美丽办推荐申报了58个省级精品示范村;打造了下花园区武家庄村冬奥砖艺小镇、怀来县小七营村湖滨小镇等28个特色风情小镇。中心村建设稳步推进,新启动12个中心村示范点项目,其中有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7个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张家口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空间改造、资源整合、人文开发,大力推动休闲观光、规模化种养殖、家庭手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一个个特色小镇脱颖而出。涿鹿县矾山镇六堡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成功探索出“现代企业+农村资源+农民合作”的“六堡模式”,年人均收入从5400元提高到14000元;阳原县双庙村精心培育设施蔬菜、中药材种植两大农业园区,精心打造光伏小镇,户均增收5000元。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30多家企业投资参与到美丽乡村产业发展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4500多个,实现了 “农村美起来”与“农民富起来”的良性促动。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