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学 > 菩提光影 >

仓姑寺 拉萨小巷子里“藏”着的尼姑寺

时间: 2016-03-23 11:03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拉萨小巷子里“藏”着的尼姑寺——仓姑寺

在大昭寺东南方向的小巷子里,“藏”着拉萨老城区中唯一的一座尼姑寺。寺门不太显眼,也在游客当中鲜为人知。但是对拉萨当地及藏区的民众们来说,到此朝圣已经成为了他们宗教生活中的一部分。

仓姑寺有着与众不同的传统和风格,这里不仅是女性佛者的乐园,同时也是一些社会中的女性们学习佛教、文化和各种知识的场所。这里曾经培养了很多有影响的人物,寺内现有尼众百余人之多。这里的尼姑每天早晨8点都会准时在经堂颂经,就是专业的“会供仪式”,这个过程大概要持续到下午,每个月还有几次规模比较大的集体颂经法事。寺内的面积不算大,甚至有一些局促,分上下,上面是经堂,下面是一些日常用地,殿的正门有漂亮的石阶,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你一眼看过去,就会有“干净”“清洁”的字眼跳到脑海里。

当你置身在这个环境幽雅的尼姑道场,静下心来,倾听她们悠扬的诵经之声时,或许,你能体会到那声音背后,所蕴藏的一份清净与美好,欢乐与自在。或许,你也能分享她们内心的那份从容与喜悦。

拉萨小巷子里“藏”着的尼姑寺——仓姑寺

说起仓姑寺的历史,人们习惯上把它追溯到公元七世纪的吐蕃王朝时期。传说,那个时候一到夏季,拉萨河上游各个山谷的洪水都顺势而下汇集到了拉萨河,造成拉萨河水突然的暴涨,于是经常发生水灾,殃及两岸的农田和村庄,给广大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损失。为了消除拉萨河水给百姓和拉萨城造成的危害,藏王松赞干布就在拉萨河的河堤上挖了一个地洞,闭关诵经,祈愿消除水患,人民安居,百姓幸福。后来人们把藏王松赞干布修行过的地洞称为“仓姑”,也就是地洞的意思。

解放前,不少贵族都将女儿送进仓姑寺修行,为的是逃避嫁女时所出的高额嫁妆,西藏女作家曲珍的小说《无性别的神》中,女主角央珍卓玛便是遭此命运的不幸女性。与其他出身贫苦得四处化缘的阿尼不同,这些贵族小姐住在父兄修建的小楼中,不光可以免除劳役之苦,甚至还有仆人服侍。

如今的仓姑寺美丽雅致,鲜花怒放,阿尼个个都面带喜色且态度和善。作为女众道场,仓姑寺注重传承和弘扬观音菩萨和度母信仰的法事与仪轨。比如寺院经常举行的会供仪式是“度母会供仪轨”、“瑜伽母修持仪轨”、“尊胜佛母长寿仪轨”等。按照寺院的要求,每天8点在经堂举行“日常课诵”,即会供仪式,一直到下午4点结束。每个月要举行七次较大型的集体诵经法会。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