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学 > 佛教资讯 >

南昌规划扩建寺庙 打算让男女僧人共住一寺

时间: 2014-06-10 11:3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南昌扩建寺庙让男女僧人住一寺惹争议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新城的几个小区旁要建寺庙,这个地块最初规划为绿地,而在2013年11月,政府将它的用途更改为文化用地。

    今年3月,这个地块开始动工,业主们发现,在这里要建设的不是绿地,而是一个40亩的寺庙,他们认为,寺庙离小区仅隔一条马路,将来会影响生活,因 此希望与政府进行沟通。西湖区政府表示,西湖区原先有三座小型寺庙,因城市发展需要,要将三座小型寺庙拆除,还建、合并成一个大的寺庙,叫南海行宫。

    根据《宗教事务条例》的规定,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要由宗教团体先提出申请,新建的“南海行宫”,是否符合僧人们的意愿?

    僧人:南海行宫要替代周围的三座寺庙,政府和寺庙住持并没有达成协议。但十里古寺和净业寺已经被拆,十里古寺的僧人解散,净业寺的慧仁法师带着众人住在一个要被拆掉的小学里。僧人们提出,如果一定要合并,希望保留佛教寺庙原先的名字,因为“南海行宫”这个名字实在不妥。

    十里古寺宽性法师:全国都没有先例,佛教里面肯定不能这样叫,宫一般是带有道教,道教里面一般是宫、观,佛教里面一般都是寺、庵、庵堂。

    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明和说,目前在建的两个板房是为了让僧人过渡使用。两排板房距离不过一米,门对开着,这样的结构也成了三座寺庙住持的心结。因为三座寺庙中,十里古寺和西观寺是男众寺院,而另外一座净业寺是女众寺院。

    西观寺的住持灿池法师:不管建得好建得坏,与我们无关,我们就在这里不过去,尼姑和尚不能住一起。哪怕它现在40亩地,让尼姑进去住,然后给她单独 的院子,都是不允许的,还是叫一个寺、叫一个庙,还是南海行宫,哪怕南海行宫里面划一个院子或者围一个围墙让尼姑住,这都是违反宗教法规的。

    净业寺的慧仁法师更担心安全问题:我只要我自己的一十三亩,自古以来,没有男众和女众住在一块儿的,女的叫比丘尼,男的叫比丘,不能住在一块儿。我们拆的是水泥砖瓦房,现在返我们塑板房,佛像要点灯,点蜡烛,如果是塑板房,一下子烧着了怎么办?

    附近小区的业主代表多次找南昌市及西湖区沟通此事,也问到了三寺合一的问题。

    业主:三个庙有和尚庙,有尼姑庵,庵跟寺怎么合在一起?

    政府人员:这个和业主没有关系,都是相对独立的。这个不应该是你们关心的,按照宗教的规定办事就行了。

    南昌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欧阳晓文说,目前已经成立南海行宫管理小组,由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担任组长,三个寺庙的负责人,都在小组内,如何建、如何命名,都由小组来决定。

    欧阳晓文:在我们规划新的寺庙过程中,区里面和佛教协会反复商量,淳一也跟净业寺做了充分的说服工作,做了充分的沟通,他们会在寺庙的设置过程中妥 善的处理,肯定要分开。按照他的规划、设置,因为女众跟男众肯定不能住在一个院子里面,怎么住,会严格按照佛教的教规,新的寺庙怎么建,应该由淳一跟三个 寺庙的僧人协商提出意见,报政府审批,新的寺庙怎么建,不是政府包办的,必须由佛教界佛教协会决定怎么建,作为政府来讲,只能保证他们佛教的权利不受损 害。

    但是,如今,南海行宫的名字已定、规划部门也给项目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三位负责人却都表示,自己从没有参与到南海行宫建设中,灿池法师说大约一年多前,市、区宗教局和宗教协会通知他和慧仁法师开过一次会。

    灿池法师:开完会以后,就告诉我们,你们有名字在里面,但是开完会以后,就没有一次再跟我们重新说规划怎么做、流程到哪里了,没有跟我们开过一次会了,我当面跟他们提过,我说,你们搞规划、打桩、建设,我们怎么都不知道呢?任何人也没跟我们提过。他给我们挂了个名。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