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学 > 禅宗 >

“深”与“浅”的真谛

时间: 2016-07-24 15:27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圣严法师是我国著名的佛学大师和教育家,他的学说和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遍布全球。
  有一次,圣严法师去台湾讲学,在那里,他参加了一个台湾本地弟子的佛法会。虽然那个弟子佛经不断、成语连串,说得很认真很投入,但听众们似乎并不买账,讲了一个小时都不到就跑了一小半的人,剩下的虽然没跑,但却有很多都坐在蒲团上打起了盹。圣严法师见此情形,就暗示弟子暂停,然后把弟子单独叫到后屋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说禅呢?你不能说得太深奥,而应该说得通俗浅显一些!”
  弟子不解地问:“我不说得深奥一点,怎么能显示出我的高深呢?如果让别人一听就都明白,岂不是让人觉得我的佛法和学识都很浅?那样我还有什么价值呢?”
  圣严法师笑笑说:“‘深’确实代表着内含,但深得让人听不懂,这种内含就会变得像水中花一般虚幻;‘浅’虽然很直白,但却能够让人们听懂并且领会吸收。也就是说,一味地‘深’反而是一种真正的浅,而巧妙地‘浅’才是一种有意义的深,让别人听懂不仅不会降低你的价值,反而还会因为别人的理解与接受而爆出思想的火花,这会让你的整个讲学过程都更有价值,更加让人深入人心,这也更符合佛法普度的本质。”
  听了圣严法师的话,弟子终于顿悟出了“深”与“浅”的真谛,回到讲坛上后,他牢牢记住圣严法师的话,把佛法讲得又生动又易懂,结果听众们的兴趣顿时被提了起来,再也没人打瞌睡更没人离开了!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